当前位置:

智库建设重在理顺“智力流通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许敏 2016-08-23 17:14:18
时刻新闻
—分享—

  22日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省政府参事、省文史馆员聘任仪式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新型智库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存史资政作用,努力把参事室和文史馆打造成省委、省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新型智库”。(8月22日红网)

  与其他机构不一样,智库是思想库、智囊、顾问团,是一种依靠激活脑力、专门从事开发性研究的咨询研究机构。盘活思想资源,激动智库专家,势必要依赖于独特的有效的运行机制。这种机制更要有助于智库专家之间形成有效的交流与对话,即形成必要的思想碰撞,通过分享交流,思想观点变得丰富、客观,或者变得更具操作性。要不然智力资源再多,永远无法变成有用的智库成果。

  智库运行机制包括资金、管理、组织及成果转化等多方面的问题。而其中诸多问题的关键,就是“智力流通机制”。因为没有有效、健全的智力流通机制,智库也无法真正壮大起来,或者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好比一家公司,它的产品无法在市场上销售,无法形成平衡的供需机制一样,无法实现正常运行。所谓“智力流通机制”,就是在了解智库专家、智库平台特性的条件下,如何用好智力资源,非常畅通地转化智库成果,形成最终的智库影响力。

  当前,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充分聚合各界的智力资源,为决策者提供智力参考,并形成一个科学、高效及常态化的运行机制,这已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对于各大政府智库机构来说,如何有效发挥自己的优势与特点,整合自身的智力资源,形成一条最有效的智库运行路径,即形成一条有效的“智力流通机制”,来实现自身的智库价值,这也该是以参事室为代表的政府智库机构,要着重思考的核心问题。

  作为政府权威智库的代表,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聚集了一批德高望重的饱学有识之士。这些参事或馆员不是社科领域的知名有影响力的专家,就是各行业富有实践经验的管理决策者,有代表性也有权威性。通过组织好这些高水平的专家,充分发挥他们的威望优势、经验优势和人脉优势,提升他们的参政咨询频率,让他们的思想智慧与实践经验进入决策内容,成为政治话语,这将对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如何理顺“智力流通机制”自然是不可忽视的根本与前提。

  正如杜家毫在省政府参事、省文史馆员聘任仪式讲话中所指出的,省参事室、省文史馆要围绕办好“参事馆员之家”的定位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参事、馆员工作,主动听取、认真研究、及时办理各位参事、馆员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将他们的智慧和力量落到实处、见到成效”。这里所提到的,就是要以一种有效的方式让参事、馆员的意见建议得到转化运用,让智力流通起来。与其他智库机构的“智力流通”一样,得从两方面发力:一是要围绕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的要求献计献策,另一方面智库平台或机构要以专家为主体,构建一个全面的智力资源转化应用的保障机制。

  文/石书红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23/40676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