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村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状况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黄顺玲 戴菊芳 汤恢焕 编辑:许敏 2016-08-22 14:26:36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2014年底,湖南共设置2298个乡镇卫生院,有床位8.34万张,卫生人员7.82万人,每千农业人口乡镇卫生院床位2.44张、乡镇卫生院人员2.29人,乡镇卫生院建设稳步发展。但卫生技术人才“下不去、留不住、提不高”现象突出,人才队伍已成为基层医改持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制约因素。为探求解决方法,我们抽样选取宁乡县等59个样本县、选取18个样本县的54个乡镇卫生院进行调研,共取得有效问卷872份,现场走访卫生院13家、个别访谈医务人员56人次。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专业人员队伍结构不合理。湖南乡镇卫生院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中,从学历来看,中专学历占41.4%,有10.1%的专业从业人员无任何医学学历;从职称来看,初级职称占76.8%,有10.3%的人员未取得任何专业技术职称;从专业来看,医疗人员占比47.16%,但全科医学仅占1.01%,远远低于国家配备要求。边远地区这一问题更加严重,湘西自治州仍有43所乡镇卫生院无执业医师。

  2、高素质专业技术人员引进难。2012-2014年,调研统计59个县的乡镇卫生院通过县统一招考引进专业人才3987人,专科学历2735人、中专学历906人,本科学历仅346人,平均每县每年引进不到2人。怀化市某县卫生局连续三年到长沙参加湖南卫生人才交流会,没有招到一个本科生。

  3、编制外临时用工现象普遍。调研统计59个县的乡镇卫生院共核定编制总数42847个,实际使用34115个,占79.6%;实有人员44255名,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8165人,纳入编制的卫生技术人员27976人,未纳入编制管理的卫生技术人员数高达10189人,占27%,说明基层医疗机构有1/4的专业技术人员系编外临时聘用。编制外人员无法享受正常的财政保障经费,这既不利于基层人才队伍稳定,也不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给医疗安全带来了潜在威胁。

  4、人才流失致专业人才匮乏加剧。2012-2014年,样本县农村基层医疗机构有1100余人流向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仅吉首市万溶江卫生院两年流失专业人员就有38人。前些年湖南乡镇卫生院产科达标建设中培养起来的妇产科医生大部分已经流失,卫生院目前基本不开展产科业务。相当一部分卫生院已连基本的外科手术都无法开展,政府配置的医疗设备在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长期闲置。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进人制度脱离基层实际。目前,湖南事业单位普遍实行逢进必考的进人模式,且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必须达到一定比例才能开考,达不到规定比例就得取消该岗位招录计划,这对急需专业人才的基层医疗机构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医疗机构而言,某一医学专业几乎不可能同时有3个符合条件的人报名,客观上把愿意到基层服务的专业人才拒之门外。同时考试科目设置不合理,笔试的公共科目内容与医学基本没有联系,而医患沟通、心灵关怀等医学人文知识未能涉及,不符合医疗机构岗位实际需求。

  2、大学生不愿下基层。调查显示,在读医学生中只有19%左右的专科生愿意到乡镇卫生院工作,愿意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本科生不到1%。医学生不愿到基层工作,最重要的原因是基层待遇低、职业发展空间小。与其他医疗机构相比,基层医务人员的待遇偏低,尤其偏远贫困地区,人均月收入不足2000元。基层医务人员的社会认同度低,职业发展路径不清晰,导致毕业生宁愿在大、中城市医药企业打工或从事其他工作,也不愿到基层医疗机构就业。

  3、基层医疗业务呈萎缩之势。2014年,湖南乡镇卫生院诊疗人次为4066.89万人次,比上年减少125.96万人次,入院人数336.16万人,比上年减少7.88万人;而同期县级医院诊疗人次2866.84万人,比上年增加260.43万人次,入院人数345.61万人,比上年增加29.7万人,群众就诊流向不符合医改导向。基层医疗业务萎缩,一是因为现行分配制度未彰显多劳多得,医务人员干多干少收入差距不大,未能很好地调动积极性;二是医疗机构的医患纠纷日渐增多,基层医务人员的职业压力明显增强,有的医生更倾向于向上级医院转治病人;三是医保报销政策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总诊疗人次数和总费用进行了总额限制,导致有的基层机构出现推诿病人现象。

  4、政策执行不到位。2009年以来,为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提高其待遇的政策,但随意挪用基层医疗单位编制、政策性补助发放不到位的问题大量存在,如对在片区卫生院工作的具有初级以上职称(含初级)的在编在岗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的人才津贴,时至今日部分县仍然没有落实;国家订单定向免费培养的医学本科生按协议落实就业阻力重重,2015年首期毕业的386定向生,基本落实岗位的341人中有60人未能纳入编制管理,还有22人未能按协议得到岗位安排。

  三、对加强农村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1、畅通人才引进机制。一是要开辟农村基层医疗机构进人绿色通道。对取得住院医师和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医学本科生到基层就业的,编制和人社部门要简化招录聘用程序,视同高层次人才由用人单位直接考核后按程序录用;武陵山和罗宵山片区等贫困偏远地区,人社部门要取消开考比例的限制;调整基层医疗机构公开招考考试科目与内容,尽可能体现行业特点和岗位需求。二是要妥善安置好国家订单定向免费培养的医学本科生。要明令禁止任何部门和任何单位以任何理由设置定向毕业生就业服务障碍,及时为他们提供服务岗位,纳入编制管理,保障相关待遇,使他们安心在基层完成服务期,构建一支数量适当、相对稳定、有序流动的群体,从而有效改善基层卫生专业队伍的学历结构,提升服务能力。三是要优化编制管理办法,完善职称政策。建立完善“县管乡用”的基层医疗机构编制和岗位统一管理、统一调配机制,严禁长期临时聘用人员从事临床工作。按照实际在岗专业技术人员人数核定职称晋升总额,合理调整基层医疗机构中、高级专业技术结构比例控制标准。

  2、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把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纳入湖南“十三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统筹。一是实施“全科医生培养工程”,国家要求按每万人口配备2-3名全科医生,湖南未来五年还需培养8000名全科医生,要针对湖南农村基层卫生实际量身订制培养方案,按照“乡来乡去、村来村去”的原则,定向培养全科医学本土人才,从源头上解决基层卫生人才供给不足的问题。二是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程”。国家要求2020年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所有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师均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应把基层人员作为重点对象优先进行规范化培训,从而提高湖南临床医师的同质化水平。

  3、加强经费保障。一是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筹资机制。确立政府在人才培养中的主导地位。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发展建设支出由政府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建设规划足额安排,人员经费(包括离退休人员经费)、人员培训和人员招聘等所需支出由财政部门根据政府卫生投入政策、相关人才培养规划和人员招聘规划合理安排补助。二是建议省政府“十三五”期间安排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资金,用于全科医生培养、住院医师培训,以及儿科、护理、影像等基层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培养。三是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人才培养培训,以奖学金、公益金等形式支持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4、开展专项督查。建议省政府对各地落实《湖南省建立全科医生制度实施方案》(湘政发〔2013〕20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湘办发〔2015〕38号)等文件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导和抽查。各市州要建立完善督查评价和考核问责机制,确保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作者系湖南省政府参事 黄顺玲 戴菊芳 汤恢焕,文章来源:湖南省参事室官网。)

来源:红网

作者:黄顺玲 戴菊芳 汤恢焕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22/40664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