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出发的地方”回望革命者的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皮波 编辑:夏熊飞 2016-08-20 21:20:0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上午,《回望出发的地方—赴法勤工俭学与红色小镇蒙达尔纪》红网、时刻全媒体报道团6名成员由武汉天河机场出发,乘坐航班赶赴法国中央大区蒙达尔纪。报道团将回望20世纪初在法国的那一段红色岁月,沿着革命先辈们的足迹寻找蒙达尔纪与湖南“血脉相连”的故事,并对“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进行深入报道和展示。(8月20日 红网)

  和产生苏维埃革命的俄国、工业革命始发地英国、近代世界发展重要一极的美国等欧美国家相比,法国无疑是近代中国革命“盗火者”们最为联袂而聚的国家。法国大革命带来的整个国家风云激荡,让它注入了更多以行动改变国家的经典元素。这种更倾向于慷慨真诚的革命表达,让谭嗣同有了“法人之改民主也”的感慨,也让毛泽东发出了“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之辩证。革命的迷人气息,让上世纪初的仁人志士们,纷纷选择了在法兰西开始了自己的革命启蒙。这其中,风光秀丽的小镇蒙达尔纪,因其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国早期留学生勤工俭学非常集中的地方,因此,也就成了很多革命先辈“出发的地方”。

  出发的地方,看似是历史和时空的无意选择,却是革命和责任的必然结果。更妙的是,蒙达尔纪也连系着和湖南的千丝万缕。在蒙达尔纪,不仅有蔡畅、李维汉、李富春等湖南人的灿若星河,还有湖南籍革命家蔡和森、向警予召开的著名“蒙达尼会议”之厚重分量。在这里,不仅提出了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政党的主张,还积极翻译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并传回国内,这为早期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成长奠定了理论基础。这个过程中,“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情怀在异国他乡的落地生根,让蒙达尔纪和湖南彼此产生了“血脉相连”的守望和心知。

  今天,来自湖南的红网报道团,带着一份几乎于承诺的“世纪之约”,赶赴法国红色小镇蒙达尔纪回望这个“出发的地方”。这不仅仅是对革命岁月的朝圣,更是对“不忘初心”的加持。对于初心的念念不忘,方有“继续前进”的铿锵回响。而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情怀中,我们不仅要回望金戈铁马的战争岁月,更要触摸革命火种从微小到升腾的每一步。而在蒙达尔纪所传回来的每一个声音、每一帧画面,都能让身处和平繁荣年代的我们,去回望在峥嵘岁月中那些革命者的初心。

  回望革命者的初心,需要能够通达细枝末梢的传播理念,更需要走在时代前列的技术通道。此次,红网、时刻新闻全媒体报道团,将使用无人机记录空中视角下的红色小镇蒙达尔纪以及“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打造立体、多维度的新闻阅读体验。这正如徐守盛书记“用鲜活、生动、接地气的报道,大力宣传好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之所言语境。期待着红网能在红色小镇蒙达尔纪打开湖南的一扇“历史之窗”和“友谊之窗”。

  文/皮波

来源:红网

作者:皮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20/40655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