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样本值得珍视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英明 编辑:司马清 2016-08-19 13:19:3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专题研究改革试点和探索工作,总结、推广一批探索性改革成果,研究鼓励、规范改革试点和探索的有关政策措施。徐守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试点和探索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健全激励措施,完善容错机制,强化支持保障,更好地发挥试点和探索在改革中的“探路”作用,推动湖南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深化。(8月19日红网)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是发展大势所需,更是人民群众所盼,是我们所有人的共识。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涉及社会各领域各方面,自然要面对诸多的既得利益集团,必然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与阻力。甚至一些诸如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的改革,会因各种意见不一的力量势均力敌,而处于胶着状态,这些都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深化所面临的难题。如何突破这一改革困境,将改革从“深水区”引至光明处,这取决于改革者的智慧与策略。

  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阶段性总结,设立并规范改革试点,发挥试点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探路”作用,这是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议题。显而易见,通过发挥试点的样本价值,为其他地区或领域提供参照,这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深化的策略选择。会议形成共识,将常德市的“海绵城市建设”、邵阳市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怀化市的“集体林业综合改革”,作为全省下一步进行推广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在操作理念上都极具代表性。这些即将要推广的试点,要么十分突出“民本思想”,为民心所向;要么精准对接发展所需,整合产业资源;要么立足基层实际,解决长期存在的实际问题,总之都目标明确,有自己的策略点与改革诉求点,都是值得效仿的样本。

  全面深化改革中的这些样本,都是前期不断探索而总结的可行性经验。而且这些改革的样本或试点,都是广大民众关注的焦点所在,是老百姓生活中突出存在的问题,更是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深化的重点方向,或者是切入点。这些试点或探索,摸着石头过河,先行先试,敢为人先。其他地方不仅要借鉴各个试点所积累的经验,更要学习其勇于探索的改革精神。

  作为改革的主体或顶层设计者,政府部门更要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尤其要对试点区域在政策等各方面提供适当的支持。既要保障试点工作的主体性,也要跟进试点,及时总结分析,同时更要将“把创造性地推广试点和探索经验纳入督察督办范围”。总之,全面深化改革,事关所有人的切身利益,最终的成果也是为广大民众所享,而改革试点工作即是一次真实的“演练”,无论成败,其所呈现的样本价值值得我们所有人珍视。

  文/李英明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英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19/40646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