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书红:改革应赋予更多人有所适从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许敏 2016-08-17 20:29:06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领导在打击腐败、国际战略拓展上大刀阔斧、雷厉风行,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在经济转型和社会治理改革上仍举步维艰,特别是适应改革人民参与政治经济社会管理模式,没有如期与群众的新要求接轨,更多符合时代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停留在动听的语言和文字里。有人形象地比喻,现在与过去的不同,只是换了身装扮,积淀甚久的习性与内在结构并没有改,改革的具体政策出台了不少,但缺少能行之有效的基础与活力,难以调动推动事物发展的社会资源。

  在我们看来要提出新的愿景、总纲或旗帜,先要对过去改革经验进行总结,这个总结应该实事求是,符合大多数群众的感受与认知。过去的改革,客观地讲,不能说都是有效的,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成功在于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处于国际地位的显著提高;失败在于我们付出了巨大的社会成本,得到了一个在改革之初我们并不想要的经济社会结构。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并未带动更多人富裕,而是培育出更多的畸形消费、权贵经济和海外投资移民,社会贫富悬殊的差距并未从根本上消除或减少,反而拉开了距离。

  另一方面,城市规模化扩充引发的资源损耗,生态环境的破坏,追求高收益的能源消耗型产业,给城市带来的压力日益凸现;同时农村空心化,田地抛荒、撂荒现象严重,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成倍增长带来的系列社会问题也日渐明显,社会结构及其阶层矛盾愈显复杂,这些都需要寻求改革的再深化。

  在深化结构调整和布局中,人们普遍需要有廉政、高效的政府,推行职能转变、行政改革过程中,行使的途径和渠道并未真正起到了廉政和高效的效果。最近走访发现:开会、传达、学习、总结似乎仍是众多地方行政主管职能部门显现的工作常态,狠抓就是开会、管理就是表态、重视就是文件、落实就是动嘴、下基层就是听汇报,真正深入到田间地里、城乡住户、生产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时常听到最真实声音的甚少。最令人不适的是讲真话的下属偏偏碰上爱听假话的领导,爱听真话的领导巧遇假话连篇的下属,这样一来,形成的汇报材料往往是大同小异,有的只是在数字上稍加改动,有时连数据干脆也是抄人家的。面对不同的问题,处理方法生硬,效率低下,对此群众不满意,有时不少群众另辟蹊径求领导一个批示也是请**处,批来转去,最终根本要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在某些具体人事关系上上最常见的用语,比如“组织上”“因工作需要”“有群众反映”“研究研究”等套话,官僚习气盛行;下达任务指标,一级压一级,级级加码,考评汇报总结层层掺水,不切实际和不负责任的假、大、空在一些地方大行其道,在密切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案例处理中,这些方式和方法的存在并未在依法行政推进职能转变过程中发生根本好转。

  针对以上,如何适应不同人群的各个领域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形成思想和行动的统一?

  一要重法治,始终贯穿行政、司法、生产、市场、消费、流通等领域,以全面提升公民生活质量和文化内涵形成自律,规范道德行为,辅以法律下的制度他律,以良好的行政生态带动社会生态的根本好转;塑造高度自觉与自信的民族,减少会议、批示、讲话和不切实际的达标、指标、考核引发的内耗及其社会成本的提高;以满足群众需要和普遍受到群众推崇为标准,改善人民生活满意度、法律赋予民众参与度和适应环境的舒适度;善于用法治思维与理念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减少政策的冲突性与对抗性;保持政策的相对稳定与长效性、适应的广泛性、全面性与普惠性;遵循市场规律,避免和减少不符合市场发展的重复建设、大规模开发,不符合地域特色的跟风建设;降低成本去除产能过剩,着力调整资源配置与功能区划相结合,形成城乡有效互补的资源循环体系。

  要善于把握关键中的少数和关键中的重点,切实维护和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教育、医疗生活保障权益,做到有方针可循,有方法可使,设计完整,途径通畅,把政策重心朝切实改善民生方面倾斜,保持持续性、稳定性和长效性,着眼根本,谋求更高,以良好的氛围带动人民群众的创造性。

  三要突出解决公民身份福利、公平焦虑和公民层次需要问题,防止行业收入差距、个人收入差距、等级工资待遇差距蔓延,权力世袭、萝卜招聘、权力自肥,潜在的游戏规则要重点把好关,要有良好的纠错机制,这些问题,解决不好会直接影响社会生态塌陷,会有更多的权力掮客、了难族、暗箱操作中间人应运而生,使社会陷入无休止的内耗与自损之中,社会生态会出现持续恶化。

  四要注重特色乡镇和特色农业发展,新型城镇的个性培育,把符合生态文明的地域特色、交通特色和因地制宜的资源环境形成有机统一,发挥区位功能优势,防止城乡建设千篇一律,各自画地为牢,盲目追求大而全。

  当前改革出台政策不少,适应和满足更多人却还存在差距,要使整体得以提升,尚需一切从实际出发。政府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应该以环境新变化与群众新要求,从人民迫切需要改变的入手,在践行实际工作时,把好总纲和要领,在不同的具体问题注重科学与灵活的统一,在顾及领导想法与保全自己不出问题矛盾中,要始终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宗旨,敢于用牺牲少数部分人的利益来满足实现大多数人的需要,这是改革赋予我们的使命,改革首先要赋予更多人有所适从。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17/40629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