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亮亮: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湖

来源:红网 作者:刘亮亮 编辑:许敏 2016-08-17 15:25:3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为留住洞庭湖的“一湖清水”,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湖,湖南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推进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

  四大任务标注“硬指标”

  保障水资源。引江济湖,重点对长江入湖的四口水系进行综合整治,确保枯水期长江入湖流量达到500立方米/秒左右。

  防治水污染。所有城镇实现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河湖沿岸禁养区退出规模化养殖。规范河流、湖泊、水库、公共水域围网养殖,全面禁止投肥养殖。加强工业污染源排查,严控不达标排放行为。

  修复水生态。着力实施河湖连通工程,江、湖、河自然水力联系恢复畅通。对湖区内湖湿地进行生态修复,建设一批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统筹推进血防设施建设,降低血吸虫病感染风险。

  确保水安全。突出湖区堤防和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完善防洪治涝工程体系,基本达到防御1954年型洪水标准,着力重塑洞庭湖大水脉,推进河湖连通,强化控污减排,修复湿地生态,不断提升洞庭湖水资源配置能力、水环境承载能力和防洪减灾能力,为建成全国大湖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十大工程形成“活循环”

  在洞庭湖水域,部分水利工程由于年久失修、沟港河渠淤塞严重,越来越多的内湖“鱼塘化”,湖区垸内水系联结通道被切断,曾经的“纵横通衢”,现在却面临“死水一潭”的风险。

  为活化水系,将重点推进四口水系综合整治、湘北水资源配置、河湖连通、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重要堤防加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业点源污染治理、城乡生活污染治理、特殊水域与湿地保护、血吸虫病综合防控等十大工程,采取疏浚河道、严控污染、新建水资源利用工程、推进血防设施建设、加强湿地保护等措施进行综合整治,恢复和稳定枯水期长江入湖水量,让洞庭湖外湖和垸内沟渠之间水系形成一个“活”循环。

  比如,沅江市通过“河湖连通”连出了一片新天地。沅江市中心城区被沅水、资水所环绕,内有5个内湖,分别是后江湖、蓼叶湖、下琼湖、上琼湖、石矶湖,通过实施内湖连通、两江并接、水质改善、环湖景观等工程,城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又比如,南县南茅运河打造“百里生态”长廊实施以后,运河两侧成了群众观赏、休闲、散步、娱乐的最佳场所。十大工程的有序推进,使得洞庭湖水环境变得越来越优美,特别是公园、广场的修建,百姓们直接受益,幸福指数也得到明显提升。

  五大行动改出“绿家园”

  受各种因素影响,曾经的“八百里洞庭”在低枯期水域面积仅500平方公里左右。为重现“浩浩汤汤”的洞庭美景,还老百姓一个“青山绿水”的美丽家园,今年3月,湖南省在益阳召开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5大专项行动启动大会。今后两年,将在洞庭湖区实施沟渠塘坝清淤增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河湖围网养殖清理、河湖沿岸垃圾清理、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全面推进5大专项行动,在湖区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大扫除”,力争通过集中整治,基本消除养殖污染和垃圾污染,严格控制新增污染,明显遏制水体富营养化趋势,构建水清岸绿的垸内沟渠生态活水网,有效改善湖区生态环境,确保湖区有干净的水、有清洁的空气、有放心的食物。

  “遥望洞庭山水色, 白银盘里一青螺”。抓住长江经济带和环洞庭湖经济带规划建设的机遇,推进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保护一湖清水,发展一方产业,造福一方人民,一定能让历经沧桑的母亲湖恢复生机,重现活力,再写“八百里洞庭美如画”的宏伟篇章。

  (执笔:刘亮亮。文章来源:《新湘评论》2016年第16期)

来源:红网

作者:刘亮亮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17/40626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