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何以走热?

来源:红网 作者:彭石头 编辑:易木 2016-08-16 10:53:46
时刻新闻
—分享—

  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来说,“两学一做”无论如何都是今年的高频热词。在日前结束的湖南省“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总决赛现场,六支队伍你追我赶,让现场观众紧张不已、兴奋不已,演绎了用传统模式表达严肃话题引起网络热议的现象级表达,让抽象的理论鲜活起来。节目还没播出,相关网络平台话题的点击量已经超过百万次。

  如何把严肃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潜移默化成广大党员的自觉认识,对组织者来说,是必须考虑的问题。知识竞赛作为一种传统的学习方式,以往经常见到。前几年被称为开创红色益智节目先河的湖南都市频道《先锋问答》,连续四季都成为津津乐道的话题。但是,在网络日益普及,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强势刷屏的当下,要让知识竞赛这棵老树发新芽,吸引网民参与,就必得使出“洪荒之力”。

  首先,要立足于“能听到”,搭建传播平台。在网络日益普及的今天,在网民主体日益年轻化的当下,要让知识竞赛成为网民能接受的形式,把网民从方寸手机屏中争夺过来,就必须搭建好传播平台。在“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中,主办方懂得尊重媒体和新闻传播规律,借助媒体融合趋势,善用现代传播手段,会使“十八般兵器”,善待善用报纸、电视、电台等主流传统媒体平台,加强宣传策划和媒体合作,进一步建设好、运用好党政网站、官方微博、公众微信平台、手机报等新媒体传播平台,以权威、丰富的信息资源和完善、便捷的网络服务功能,把“两学一做”大写于网。

  其次,要立足于“听得懂”,重构话语体系。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多元化的信息获取渠道,逐步改变了人们的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在新媒体舆论环境下,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立足于“听得懂”,加快构建舆论引导话语新体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信息需求和接受特点,一套话语满足不了所有人,一个腔调难以唱遍天下。这就像做菜一样,同样烧一条鱼,有的人喜欢剁椒鱼头,有的人喜欢红烧中段,如果都是一个味道,就难以达到最佳效果。在这次的知识竞赛中,主持人一改以往传播中的“高、大、上、冷”,拉近了与普通民众的距离,传播效果明显改善。

  再次,要立足于“听得进”,讲好身边故事。有人认为,正面宣传很简单,材料是现成的,剪刀加糨糊就能完成。也有人认为,正面宣传不好做,做出来也没多少人爱看。事实上不是这样,政府部门做的许多弘扬正能量的节目在社会上影响很大,收视率也很高,如《最美县委大院》《星城美》等。正面宣传要用心用情做,让群众爱听爱看,就不能搞假大空式的宣传,不能停留在不断重复喊空洞政治口号的套话上,不能用一个模式服务不同类型的受众,那样的宣传只会适得其反。这就要求讲究语言艺术,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讲故事,是传播的最佳方式。讲故事就是要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使人想听爱听,听有所思,听有所得。

  习近平总书记说,高明的宣传是让别人没有意识到你在宣传,但实际上你已经巧妙地表达了自己的意图。如果用这个理念来衡量,湖南有关部门组织的“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应该很好地达到了这个理念。

  文/彭石头

来源:红网

作者:彭石头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16/40616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