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书红:以良好政治生态带动社会生态的根本好转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司马清 2016-08-15 13:15:49
时刻新闻
—分享—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清正的从政环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命题。

  一个执政党采用哪种执政方式,归根结底,取决于所承担的领导任务及所处的执政环境。从领导革命的党转变为领导建设的党后,在封闭状态下领导计划经济时期与发展计划经济的目标相适应,形成了反映当时要求的执政方式,从封闭状态下领导国家建设转变为在改革开放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对于适应人民需求条件与环境发生改变时,执政理念和方式也应随之发生改变。

  作为执政党,一方面要表达和综合人民的利益,主要体现在党制定的能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路线和方针上;另一方面要领导控制监督和改革公权力机构、结构调整与转型,尤其要通过廉洁、廉价、高效的政府来构建,有效的实现党的政治意图。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民的利益,满足人民多样化需求,依靠广泛而全面的群众基础,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形成党的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是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朝着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治理体系现代化迈进的重要途径。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政治生态良好最基本的选择,党的执政都必须受到法律的制约,国家法律对各种政治主体的基本制约,就是要求任何其他政治组织的规章制度和政策规定都必须服从国家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党的政策不能违背国家法律,也是“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这一原则的具体体现。因此各级党组织应当以国家的宪法和法律为准则,要以符合和遵守国家法律为前提,来制定和审视党委政府的各种政策、文件、指示、规定和决议,若有与国家法律不符,应予以纠正和清理。

  当前政治生态除了做好内部结构优化,按照习总书记近期提出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外,要克服和消除“文山会海”现象,无论是管理国家的政治事务,还是管理党内各种事务,依靠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显然不够的。会议、文件、政策、讲话、批示、指示、决议等是政务管理和党务管理的必要手段。但是,如果过分依靠会议文件和领导讲话,形成“文山会海”,那社会大大削弱了党的执政能力和管理能力,增大行政成本,背离群众基础,更严重的是,依政策、会议和讲话来管理政务和党务,归根结底背离法治,这实际上降低了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的作用。很大程度上是用党组织的政策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讲话取代的党纪国法,这与党倡导的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格格不入,也与提升治理能力与体系现代化相违背。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各种不同形式的会议上,难以体现和实现为人民服务的价值。为什么有人会提出一个市委书记在一座城市的作用远远不及环卫工重要,原因是市委书记对大多数群众生活不构成影响,而环卫工与老百姓生活却息息相关,谋事要实没有从老百姓的实际生活和切实需求出发而行千篇一律的眼球城市改观。

  党要始终要和人民同命运、共甘苦,法律没有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及其主体生活及其待遇福利皆要优于群众,按职论级的财政供给成理所当然。事实上,这些年大量的资源和纳税被大小不同所有机关单位想方设法、竭尽所能消耗殆尽,只要手中有了点权力都会为自己和所在的小圈子发挥得淋漓尽致,单方面实现满足极少数人利益,大多数人的利益受到了极大损害,所以官员财产登记迟迟不能到位。形成官员普遍认为视同合理的社会资源首先满足少数形成的政治生态表现出“习以为常”。

  大家都知道我国通过几十年的经济迅猛增长,国家和社会经济基础有了很大的变化,综合国力与社会结构也相应发生了改观。过去很多年由于过分注重经济建设,忽视和淡化了道德建设、诚信建设、品牌建设、及足以能引起世界共鸣的其他建设,导致不择手段唯利是图破坏了我国传统文化和诚信体系,违背伦理、破坏安定的黄、赌、毒肆意泛滥,传销、电信网络诈骗层出不穷,趋利带来的社会生态恶化、环境被破坏造成的各种灾难不期而遇。再加上外来文化的侵蚀,不少人的价值观发生扭曲,那么这些有害的东西为什么得不到有效遏制和坚决取缔呢?一方面不良竞争、恶性竞争,生存发展的途径不畅;一方面国家依靠社会参与管理与治理分工不明确,划分不清,各自承担的义务缺失,更重要的是由于存在不同的利益关系和利益渗透,在是非曲直面前明事理的人少,装糊涂的人多,讲原则的人少,贪念的人多,兼听各方面之言的少,偏听一面之词的人多,从而导致正义善良的人越来越谦虚谨慎,无用的人越来越猖狂任性,也是社会生态持续恶化的原因。

  特定关系圈子利益人为设定的特权现象仍然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看似正常的途经背后隐藏彼此心知肚明的各种玄机,破坏社会信任,导致社会诚信系统塌陷,侵蚀了我国正常人际关系的基础。中华民族原本是一个“讲信修睦,善邻友好”的民族,传统社会人与人之间那种“与人为善,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美德曾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赞誉,然而这些都已经被扭曲的利益破坏。群众升学、升职、申报、就业、看病、办事等等都得托熟人找关系,求领导打招呼才能办成。在高举反腐利刃当前,由于没有及时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信用原则,在加快发展的口号下人为设置了一些新的特权,从而滋生出权力作用下带给人民的差异性,权力抗衡造成的内耗、浪费却十分惊人,在处理问题与矛盾时缺少方法论,使原本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复杂的问题沉积化现象比较突出,无形中加剧社会裂变,官民互信率降低,维稳成本提高,行政效率下降,这些都需要通过建立起良好的政治生态带动社会生态的根本好转。

  依法执政决策,行使权力,推行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着眼于大多数实现根本好转,应注重把握有效性、全面性和群众性,如果千方百计为了实现和满足少数人的利益忽视却使大多数的利益停滞不前,或乃至缩水,既不能有效缩小贫富差距,又不能缓解矛盾的持续产生。

  地方官员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时刻醒悟和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若为官者只精于权谋之术,总只会为自己谋事,若只懂得得失之道,就只为圈子谋事,若存“公仆”之心,就会永远懂得“舍得”。即舍弃私念,赢得民心,以创新体制机制,正确甄别人才在转型发展中赢得广泛的社会与群众基础,形成更为有力的官民互动机制,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贯穿于改革发展和优化生态中来,集聚各方能力与智慧,把党和政府部署的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 。

  (作者系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15/40607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