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峻:进一步发挥非公经济的主体效应和基础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许敏 2016-08-02 22:4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聚焦非公经济发展中的“堵点”“痛点”,研究促进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

  从省情看,非公经济贡献了全省50%以上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发明专利,吸纳了80%以上的就业,占据了90%以上的企业数量,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已成为湖南经济的主体支撑。但横向比较,湖南非公经济在规模总量、产业层次、市场话语权、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与兄弟省份还存在一定差距,与浙江、广东、江苏等省差距更大。如浙江连续第15年在上榜“中国民企500强”企业数上居全国首位。

  非公经济是就业经济、富民经济,也是强省经济。非公经济活则全局活,非公经济转则全局转,非公经济兴则全局兴。加快湖南非公经济的发展,推动非公经济从“草根经济”发展为“大树经济”,从“盆景经济”发展为“园林经济”,进一步发挥非公经济在市场经济中的主体效应和基础作用,是湖南实现中部崛起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关键所在。

  思想观念要更“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首次提出“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可以预见,非公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与公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融合,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就必须要进一步鼓励、引导、提升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着力形成非公经济的市场主体效应,充分发挥非公经济的市场基础作用。

  市场门槛要更“低”。 打破非公经济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形成发展的万木争春态势。要尽快将党中央、国务院发展非公经济的新要求具体化、制度化,提高落实执行力,防止在执行中“打折扣”。抓紧清理,全面取消不合理的各类证照,全面推行“五证合一”,进一步提高市场准入效率。借鉴自贸区经验,全面推进负面清单管理,实施“非禁即入”“法无禁止皆可为”。在工商、税收等方面扶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对涉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以及节能减排的企业和产品,适当调低增值税率。

  改革措施要更“实”。多年前浙江传化集团的徐冠巨,重庆力帆集团的尹明善由企业业主跻身省领导序列,成为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的“试金石”和推动器。要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在混合所有制经济中非公资本持有比重、高管人员的市场化选聘等力求突破。放开管制,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垄断行业,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支持民间资本投资PPP项目,给予民间投资更多的话语权和决策权。创新预收款质押等融资模式,解决非公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面推动深化开放,如服务业中的民营银行、教育、医疗、文化传媒等,优先向民间资本开放。

  政商关系要更“亲”。要把非公经济发展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党政主要领导绩效考核内容。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制度为根本,为政商交往提供可操作、规范化、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制度体系;以法治为保障,打造廉洁、安全、公平的法治环境。要推动非公经济企业加快发展转型,不断提升企业的技术能级、产品能级、品牌能级、管理能级等,尤其要通过吸引人才、内部激励机制建设以及股权改造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支持非公经济做改革开放的积极探索者、发展要素的整合者、创业创新的直接推动者和解决居民就业、推动民生改善的承担者。

  (作者系潇湘智库、湖南省智库联盟、红网论道湖南智库专家)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02/40504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