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守愚:胡林翼之才能远在曾国藩、左宗棠之上

来源:红网 作者:黄守愚 编辑:司马清 2016-08-02 19:26:1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晚清时期,“近代第一实行家”胡林翼(1812—1861)属于果断顽强型领袖,气质上可能为多血汁或胆汁质或两者的混合型,文武双全,是湖北楚军的创建领袖、湘军崛起无可替代的第一领袖,声望远在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人之上,只因晚近几十年受诸多因缘的遮蔽,不为大众所知而已。

  胡林翼在世时,曾国藩常说:“润芝(胡林翼)之才胜我十倍。”这是大实话。胡林翼在政治、文章、经济、军事方面,无所不学,无所不致其用。他率先克复湖北全省,实授巡抚后,又把湖北治理得生机勃勃不说,作为楚军领袖、湘军领袖在平定太平军的策划中立下了攻占安庆的头功。当时的胡林翼作为封疆大吏,其实力地位在曾国藩之上,善于识人用人、选贤举能,一时“投曾不如投胡”。这一些,曾国藩都是承认的,当时的他并非众望所归,他说,“胡公关系安危,百倍于鄙人”,“江、楚、皖、豫诸将帅,(除)非润帅能调和一气,联合一家”,“万一有它,四省大局,实虞其散”;“水陆数万人皆仗胡公以生以成,一旦失所倚恃,关系甚重”。攻下安庆之后,曾国藩上奏朝廷说:“楚军围攻安庆,已逾两年,其谋始于胡林翼一人画图决策”,“前后布置规模,谋剿援贼,皆胡林翼所定”。胡林翼为曾国藩解困,替他谋取总督之位时说:“督符更重于兵符。”所以只有在曾国藩取得两江总督之位和胡林翼病逝后,才真正成为有权威的湘军领袖。

  曾国藩去世后,在一定时期内出现了“惟曾独尊”的现象,但事后的冷静思考让人洞见真相,发现胡林翼的才干远胜过曾国藩,而胡林翼是湘军崛起时期的领袖、灵魂,曾国藩是湘军崛起后的领袖。胡林翼擅长权术,卑己尊人,善于结交权贵、调和矛盾和笼络人才,被公认为核心、灵魂。如李续宾当时说,“时事大艰”,湖南、江西的事情非胡林翼“撑持其间,以固诸军之心”不可。李氏还说,他与杨载福、彭玉麟等人“共事一方,水陆士卒幸连成一心,和衷共济。赖润公维持其间”。王闿运《独行谣三十章赠示邓辅纶》中评价胡林翼说:“文忠发智略,群帅尽和调。”

  王闿运撰《湘军志》,试图打破“惟曾独尊”的局面,作《胡军篇》,将胡林翼、曾国藩视为同等地位的人物,然而遭遇毁版。不过,公道自在人心,胡林翼作为“中兴第一流人”(李慈铭《越缦堂日记》)、“中兴诸贤之冠”(刘体仁《异辞录》)、“近代第一实行家”(汪纶《胡林翼语录序》)、 “中兴功首”(沈卓然《胡林翼全集序》)无法抹杀。如胡林翼在用人之道上胜于曾国藩、左宗棠,在清末属于共识,所以唐文治《胡林翼语录序》云:“文忠则专以至情至性,鼓舞群儒,然而故老传闻曰:‘用人之道,文忠更胜于曾、左二公。’”“胡在曾上”的认知在晚清、民国时期深入人心,酝酿出一股学胡的大风潮,尤使胡林翼主编的《读史兵略》和蔡锷编的《曾胡治兵语录》风行海内外。

  晚年的李鸿章一旦谈及旧事,出口就是“先师曾文正公”与“前辈胡文忠公”(胡林翼谥文忠)。洋务运动领袖张之洞张之洞12岁时拜胡林翼为师,做了湖广总督后,时常从衙门步行到胡文忠祠跪拜。 还有,毛泽东字润之(芝),即源自胡林翼号润芝,因为杨昌济给了他一部《胡文忠公全集》去读,读后产生仰慕之情,于是杨昌济为他改名“润芝”。前者把《曾胡治兵语录》当做黄埔军校教材,而后者将其作为八路军军事教材。

  文/黄守愚

  (本文系《胡林翼家书选》前言节选。《胡林翼家书选》由胡林翼研究会会长周宪新先生主编。中国当代文艺出版社出版,2016年第1版。)

来源:红网

作者:黄守愚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02/40500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