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书红:把生态优先放在江湖治理的最前面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许敏 2016-07-26 20:13: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本文作者系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石书红(上图)。作者参加“第二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化建设论坛”后有感而发,他认为,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坚持节约资源与环境保护相统一,把实现湖区居民安全、环保、绿色、幸福放在首位,让湖区居民宜居宜业易养相结合。

(第二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化建设论坛现场。)

  7月23日,第二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化建设论坛在益阳成功举办,论坛紧紧围绕洞庭湖生态宜居与湖区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来自中科院、湖北湖南两省参事室、部分高校的100余专家学者参加了论述。

  大家都知道,过去几十年里,为了完成经济发展目标,一些地方政府过度开发自然资源,导致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严重恶化。温室气体、空气扬尘及颗粒物(俗称PM2.5)、地下水污染等对人类生命与健康构成威胁,极端恶劣气候引发的沙尘、洪涝、干旱冰雪地质灾害对人们生命财产造成重创。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如何注重把握好当前与今后,眼前与长远的辩证关系,特别是如何做好洞庭湖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是摆在大家面前的新课题。在环境修复、保护、开发、应用中如何按照生态与绿色发展理念,地方政府和湖区居民一定要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急功近利。

  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道路,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形成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构建江湖相宜、山清水秀、绿色发展的新型江湖关系。

  要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坚持节约资源与环境保护相统一,把实现湖区居民安全、环保、绿色、幸福放在首位,让湖区居民宜居宜业易养相结合。

  洞庭湖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吞四水,吐长江”,具有调节长江中游地区生态的功能。上个世纪60年代,由于大规模的“围湖造田”,破坏植被,湖区水系的自我调节功能减弱,抗旱防涝能力降低,内湖水系渠道梗阻,南洞庭大通湖时常出现干旱缺水、水涨淹房的现象。因此,加快洞庭湖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不但关系到环洞庭湖区的整体建设,还关系到加快湖南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

  对整个湖南而言,建设洞庭湖区,要做好因地制宜、区别对待的科学谋划,不能一味地搞求同发展,而应发展符合地方特色的产业。同时,要做好区域功能划分,合理布局产业形态,突出区位优势,唯如此,才能搞活湖区经济。

(美丽资江。本文图片来源:红网)

  要真正走好洞庭湖区生态经济与绿色发展这条路,首先要发挥好湖区企业和居民的基层作用,当地政府应动员和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生态修复,水土保护,保持内湖渠坝安全畅通;其次要解决好不适应湖区生态产业的问题,及时淘汰落后产能;再次要有效控制和防止湘、资、沅、澧水干流任意筑坝蓄水;最后,应全方位、多层次、多途经、多渠道展开洞庭湖生态文化建设,通过各种不同的文化艺术形式提升推动湖区现代产业发展,通过电视、电影、文学、诗歌等作品,宣传美丽洞庭湖,从而为实现带动湖区转型升级、稳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26/40445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