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首倡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坚持生态优先

来源:红网 编辑:许敏 2016-07-25 19:18: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益阳7月25日讯 (时刻新闻记者 许敏)7月23日,第二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化建设论坛在益阳华天大酒店召开。活动现场,10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签署倡议书,号召大家: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把湖区建设成为富饶美丽、江湖两利、人水和谐的幸福家园。这份倡议书也是国务院批复同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两周年以来首份倡议书。

  倡议书由湖南省参事室副主任、省洞庭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首席专家李跃龙执笔。李跃龙持续多年关注和研究洞庭湖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因此,论坛组委会一致推选并邀请他起草倡议内容,随后,各主办方形成共识,最后由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商学院教授柳思维宣读。早在1996年,柳思维就曾提出“环洞庭湖经济圈”的概念。

    活动现场,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湖北省、湖南省参事室等单位的100多名专家联名签署,其核心内容有:坚持生态优先,要把生态建设指标量化,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依据。坚持绿色发展,要尽快淘汰落后产能和污染企业,尤其要重视文化旅游产业。要大力发展绿色城镇,把岳阳、益阳、常德、荆州等地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城乡一体、具有亲水特色的江湖名城。

  洞庭湖是哺育众多儿女的“母亲湖”,又是调蓄长江的通江大湖。论坛现场,湖北省政府参事、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智敏,柳思维教授,湖南省政府参事、省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朱翔,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刘卡波等专家都做了关于洞庭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报告。他们认为,当前洞庭湖所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洪水威胁仍然存在,水资源问题日益突出,湖区水质较差与土地点面源污染严重,民众致富要求十分迫切,洞庭湖的生态平衡仍然极其脆弱,人与地、人与水、人与野生动物、人与自然的矛盾仍在交织纠缠。针对不同的问题,专家们也提出了相关建议和对策。

  2015年,首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论坛在岳阳举行。岳阳与常德、益阳、荆州、长沙市望城区政府签署《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岳阳宣言》,“四市一区”达成以下共识:共同发展,打造洞庭湖的金字招牌;重点先行,夯实洞庭湖的发展基础;绿色引领,保持洞庭湖的良好生态。

 (活动现场的倡议书展板。)

 

 

来源:红网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25/40432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