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闫仲勇:知行合一 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来源:红网 作者:闫仲勇 编辑:许敏 2016-07-21 10:3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金融研究处主任科员 闫仲勇)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生态文明发展的潮流,世界各国积极倡导绿色发展理念。2015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规划了未来15年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蓝图,达成了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启了全球绿色发展的新时代。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释放出全球将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积极信号,绿色发展已成为国际共识。在国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并系统阐述了绿色发展理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再次强调绿色发展理念,这是我国顺应世界发展潮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指导我国今后均衡、节约、低碳、循环、健康、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

  好的发展理念贵在执行。2016年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巴黎协定》以及我国绿色发展理念的起始年,是绿色发展的“行动年”。中国人讲“知行合一”,国外讲“打铁方能成铁匠”,都强调要把思想转化为行动。只有行动起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才能把绿色发展理论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才能真正实现美丽中国梦。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要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方式。绿色生产是增加“绿色供给”的主渠道,是优化供给侧结构的重大举措。推动绿色生产需要大力培育绿色企业,建立健全对绿色企业的激励机制,给予生产绿色产品的企业税收、资金、土地等政策上的支持。推动绿色生产需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产能,大力发展低碳、循环、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推动现有制造、能源等产业绿色化转型,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绿色产业,让新能源、新环保等绿色产业的创新发展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的驱动力。推动绿色生产需要鼓励企业加大绿色产品研发投入,积极创新绿色技术,提高绿色产品质量。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要大力推广绿色生活方式。绿色生活是绿色文明最坚实的根基,是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和群众基础。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需要广泛开展绿色生活行动,增强全民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推动全民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加快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对损害生态环境行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激励机制,设立政府节能减排环保奖,对参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逐步提高公共参与绿色出行等环保活动的政府补贴额度,扩大补贴范围,降低公众参与绿色生活的成本,提高公众参与绿色生活的积极性。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要大力推广绿色消费方式。绿色消费是绿色经济的终端,即可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又能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绿色消费需要积极倡导绿色消费理念,深入开展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大力宣传环保概念和绿色消费模式,鼓励引导消费者优先购买两型环保产品,不断加强绿色教育,培养公众对绿色产品的需求。推动绿色消费需要建立健全绿色产品标准,完善绿色产品认证制度、准入制度以及评估机制,确保消费者能够购买到真正的绿色产品。推动绿色消费需要政府身先士卒,主动购买绿色产品,加大政府两型采购力度,完善政府采购两型标准体系,为绿色产品的生产销售提供支持。

  (文章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

来源:红网

作者:闫仲勇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21/40401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