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关键在人

来源:红网 作者:胡玲芳 编辑:许敏 2016-07-20 10:09: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作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条件,也是解决当前基层建设问题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人是第一生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关键还在人。具体说来,政府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需要依靠每一位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每一位基层行政执法人员的不懈努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从宏观上来讲是一个整体,它意味着各级政府执法体制的创新,执法程序的完善,意味着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的建立。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它物化成每一位行政执法人员脚边的“油门”,如果在工作中,行政执法人员能够严格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那么这样的“油门”会让法治政府建设这辆列车开得更快更稳。反之,如果行政政法人员的在执法过程中罔顾法律,暴力执法……这辆列车的“油门”一踩,轻则“车速减缓”,重则“车毁人亡”。

  所以,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法治政府的建立必须依靠每一位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从内因上讲,要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专业培训和职业道德培训,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全面提高执法人员专业素质,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从外因上说就要进一步扩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力度。充分发挥部门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等多种形式的监督作用,让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全程处于被监督中,对发现的问题,一经核实,严肃查处。

  文/胡玲芳

来源:红网

作者:胡玲芳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20/40390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