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国骥:理论与实践结合促哲学社会科学新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张国骥 编辑:许敏 2016-07-14 17:10: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张国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努力。”党校行政学院作为湖南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方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明确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力争在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方面作出党校的独特贡献。

  一、在加强理论研究和创新方面努力走在前列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党校因党而立,是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进行党性锤炼的大熔炉。同时,党校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机构,我们要高举党的旗帜,大兴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之风,努力在理论联系实际中做好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更加注重教学和科研一同加强、协调推进,充分发挥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的特色优势,推出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实践路径及制度创新研究》等为代表的一批社科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我们注重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从人民群众丰富生动的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提炼新经验、提出新观点,取得了一些创新成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的要求,不断深化理论研究,努力在理论创新方面走在前列。

  二、在加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方面努力走在前列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及中心工作,发挥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大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研究,近五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1项、省部级课题216项,研究成果被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38次,在服务大局、服务决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加大对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的力度。一是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研究。围绕湖南实施“一带一部”战略,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发展,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新格局等,整合系统内外资源,组织精干研究团队,着力加强应用对策研究。二是聚焦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特别是围绕如何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取得新突破,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如何推进农业现代化等,深入开展专题性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三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问题开展研究。 充分发挥党校熟悉党建工作的特殊优势,着力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等问题,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服务。
   
    三、在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方面努力走在前列
    
   
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作为湖南首批省级重点智库建设单位在已做大量工作的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形成不同于其他智库单位的特点,成为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重要阵地。为此,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力求体现和突出党校智库的特色。重点围绕执政党建设的规律和党的历史方位,扎实开展应用对策研究与资政建言。注重从战略高度与实践视角开展跟踪研究,不断积累信息与集成数据。深入研究各级党委普遍关注的实践发展中的问题,提出可供党委参考的解决方案。

  二是注重挖掘和聚合智库整体优势。党校“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党校教员有紧跟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论自觉,党校学员实践经验丰富,我们的研究聚焦改革发展第一线的问题,师生共同思考来自“一线”的困惑,破解来自“一线”的难题,总结提炼来自“一线”的经验,有利于形成党校行政学院具有竞争力的智库发展方向。

  三是努力培养和聚集特色智库人才。我们将发挥好马列·科社、党史·党建、哲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和管理学等学科长期积累的优势,运用好五个省级研究基地、六个内设研究中心、八个挂靠省级学会等特色平台,通过开展多学科联合、多形式协作,实现学者个人、学术团队、学科方向的优势集成,形成多元化的智库人才结构,构建强大的党校智库人才体系,努力使党校行政学院智库成为党委、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高端智库。
(本文来源:湖南智库网)





来源:红网

作者:张国骥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14/40346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