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力打造花垣精准脱贫“升级版”

来源:红网 作者:罗明 编辑:许敏 2016-07-12 11:23: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花垣县委书记 罗明)




    2013年底以来,花垣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不栽盆景,不搭风景”的告诫,在十八洞村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经验。全县减少贫困人口近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8%;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6276元,比2013年增加1373元。下一步,我们将复制推广好十八洞村扶贫经验,制定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重点抓好“五个子”,全力打造花垣精准脱贫“升级版”

  建强“村班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脱贫,选好配强乡村两级领导班子和带头人很关键。结合乡镇换届和并村工作,将公道正派、能力较强、为民办事、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进村支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其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大胆探索新形势下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内容,完善村支两委管理办法,扎实推行承诺兑现制、绩效考核制、坐班服务制、代访代办制、结对帮扶制、群众评议制“六制工作法”,着力落实计划生育、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同建同治、精准扶贫“五个村为主”。逐年增加村干补贴,确保今年村支书报酬达到1.8万元以上,促进村主要干部由附带工作型向基本脱产型转变,使每个村支部都能成为脱贫攻坚的“火车头”。

  鼓励“争面子”。“人穷志不能穷,扶贫必先扶志。”精准扶贫的主要对象是贫困群众,贫困群众既是受益主体,更是参与主体。现在,我们一些贫困群众甚至村干部都还存在“等靠要”的思想。俗话讲,“人努力、天帮忙。”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多开群众会,多做群众思想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典型宣传,积极借鉴和推广十八洞“思想道德星级化”管理经验,开展星级农户评比工作,变“要我富”为“我要富”。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听取群众意见,不论是思路确定、项目选择,还是规划编制、资金使用,都要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激发他们的脱贫致富热情,鼓励他们用自己智慧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真正让贫困群众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走出“好路子”。说一千道一万,如果没有建立脱贫致富的好产业,精准脱贫一切都是空谈。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除少数残疾、年老病弱的要靠政策兜底兜起来、保起来,保证他们不愁吃、不愁穿以外,其他有劳动能力的都要进入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行业。紧紧围绕产业建设,按照“措施到户精准”的指示,一户一策地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烟叶、茶叶、猕猴桃、油茶、蔬菜、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和湘西黄牛、肉鸽、黑猪等特色养殖业,与输入地对接,精准帮扶劳务输出,注重长、中、短期产业相结合。大力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形式,落实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穷人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切实解决群众发展生产缺技术、缺市场等问题。

  用活“钱袋子”。“晚上想了千条路,早上起来还是现门头。”有路子没资金是困扰很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难题。为此,着力引导商业性金融机构在贫困村设立金融扶贫服务站,把“小银行”开到村门口。加大对特色产业、新型经营主体、贫困人口创业就业贷款投放力度,通过贴息支持、风险补偿等机制,特别是重点做好5万元以下免抵押、免担保的小额贷款发放工作,力争今年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000万元以上。各乡镇村和驻村工作队配合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评级授信工作,推荐和鼓励符合“四有两好一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缓解发展生产缺本钱这个难题。

  建设“新村子”。过去3年,花垣扎实开展城乡同建同治“花垣变花园”大行动,思想同一,上下同心,干群同力,清除了“脏乱差”,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下一步,将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切实把美丽花垣建设作为全县基础性重要工作来认识和对待,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实施“三通”“四化”“五改”,加快完善农村公路、农田水利、农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城乡同建同治“升级版”,奋力绘就“花垣变花园”的精彩画卷。

  (文章来源:《新湘评论》2016年第13期)

来源:红网

作者:罗明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12/40319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