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佳明:诚信是湘商最宝贵的资源

来源:红网 作者:郑佳明 编辑:许敏 2016-07-04 11:53: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名誉董事长、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郑佳明。)
  
  中华千年变局,国人救亡图存,追求富强民主的梦想。百年湘水奔腾,湘人变法革命,用热血和生命在暴风雨中铸就历史辉煌。魏源、曾国藩、左宗棠、谭嗣同、黄兴、蔡锷、宋教仁、毛泽东等巨子伟人光照千秋。
  
  湘人何以成功?儒家思想认为,“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中庸》)屈子赤诚忠诚,为百代湘人所祖;周敦颐说:“诚,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程颐说:“诚则信矣,信则诚矣。”王夫之认为“诚”为“实有”,既为天道亦为人道,诚明合一;曾国藩以诚修身,“去伪崇拙”;毛泽东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湘人先贤追求天人合一、知行合一、人我合一的诚信境界,心忧天下、与时俱进、敢于变革、成就事功。
  
  近世湖南政商两界,经世致用、实业救国、兴洋务、育人材,涌现大批经济风云人物。改革开放,湘水衡云,南国北疆,五湖四海,湘商际会风云、再创功业。诚信为湘人之魂,商业之魂,湘商之魂。
  
  新千年、新世纪,小康图、中国梦。全球化的世界,沧海横流的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湘人何以立足中国,何以重铸辉煌?诚信不仅是道德,而且是效益;不仅利人,而且利己;不仅创造品牌,而且锻造企业;不仅赢得市场份额,而且赢得天下人心。市场时代、资本时代,企业的行为是天下的风向与旗帜,诚信不仅改变企业和行业,而且改变社会道德与民族文明。作为二十一世纪中国的湘军,诚信是湘商最宝贵的资源。诚信的中国,诚信的企业将立于不败之地。
  
  为了湖南的发展进步,为了湖湘七千万人民幸福,为中华复兴,为世界和平,湘商群体庄重宣告天下,凡我湘商,无论企业新旧大小,无论地处南北西东,无论行业产品,无论生产服务,皆以诚信为本,拒绝欺诈,摒弃伪劣,以诚挚创业兴业,以信誉生产经营,以诚信服务人民,以诚信报效祖国,以诚信走向世界。
  
  (原载《湖南日报》)


来源:红网

作者:郑佳明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04/40252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