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换乘时代”才是长沙发展的大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刘程 编辑:许敏 2016-06-28 17: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8日,长沙地铁1号线正式通车运行,这是长沙通车运行的第二条地铁线,随着1、2号线拉通城区东西南北的交通,并呈“十”字型格局,长沙也被媒体称为正式迎来“换乘时代”。两条地铁线,加上今年通车的磁悬浮列车,今年底有望通车的长株潭城际列车,以及三纵三横布局的高铁线路,可以说,长沙的“换乘时代”将是真正发展的大时代。(6月28日红网)
  
  在城镇化进程中,公共交通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交通是城市功能正常运转的基础,它决定了城市的空间布局,影响着城市的经济结构。地铁1号线北联汽车北站,南达尚双塘,南北纵向沿线经过五一广场、侯家塘、(新)省政府等重要地段,这条线不但提高了南北方向的通达性,缩短了长沙到省外的时间,还带动中心城区及周边城区同步发展,拉高沿线房价水平,给长沙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从更大的格局来说,地铁1、2号线构成“十”字结构,完善了城中心的公共交通体系,为绿色出行提供便利,从客观上来说,减少城区拥堵情况,就节省了社会资源,进而能提高居民幸福感。而且,1、2号线加上磁悬浮列车、高铁线路,长沙基本上实现“半小时环绕长株潭”“1小时到郴州”“两小时到武汉”“三小时到深圳”的格局,这不仅能加强长株潭经济圈的内部联系,还能加强长株潭经济圈和武汉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的社会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有了便利的交通,长沙的发展就好比踩上风火轮,经济形势必将越来越红火。
  
  当然,长沙的发展规划并未止于眼前。在“十三五”规划的统领下,长沙未来几年的交通发展也值得期待。2015年,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曾透露,至2020年长沙市总人口1000万人,城镇人口810万人,城镇化水平81%。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城市人口的需求,到2020年,长沙将建成5条、共142公里的轨道线路,构筑起“米字型构架,双十字拓展”的线网骨架。到那时,长沙将打通城市“任通二脉”,给市民提供更舒适安全的交通,给企业带来更方便快捷的运输,进而让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每个人都能轻盈地行走,享受着属于自己的空间和自由,同时带领身边的人共同前进。
  
  2016年初,CCTV2“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揭晓,“2015年度最具幸福感的省会城市”榜单中,长沙居榜首,这也是长沙连续八年位居榜单了。这座中部城市,有了便捷的交通,有了蓬勃发展的经济,有了勤劳善良的人民,这里不幸福,还有哪里能代表幸福?
  
  文/刘程


来源:红网

作者:刘程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6/28/40202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