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孟贝:以五大理念推进湖南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孟贝 编辑:许敏 2016-06-27 19:29:1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3月30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旅游业的决策部署,这是湖南省迄今规格最高的旅游发展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大会中指出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吹响了全域旅游战略的进军号角。
  
  在经济新常态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是发展全域旅游的有效抓手,也是我们转变旅游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曾撰文指出在全域旅游模式下,整个区域的居民既是服务者,又是主人。全域旅游不仅要让建设方、管理方参与其中,更需要居民的参与。因此,发展全域旅游,如何在居民层面贯彻五大理念,是一个虽基础但重要的环节。
  

(乡村的清晨。)


  一要创新发展理念,开拓新的发展模式。首先,在传统的旅游模式中,当地居民更多是把自己视作旅游的局外人,即使一些旅游从业者、服务人员,也缺乏主人翁意识。这样的认知不仅不利于整个区域旅游形象的树立,甚至会对发展旅游产生抵触情绪。因此,发展全域旅游,兼顾游客与居民的利益。不仅考虑到游客的旅游需求,也注重居民的实际利益和获得感。这样才有利于居民投身于当地旅游建设中,提高发展热情,提升居民素质和区域形象。其次,全域旅游的发展,使得本地居民的日常休闲活动和外地游客的旅游活动相重叠,这既可能带来其乐融融的旅游面貌,也会因客流的交织难以管理而产生问题。如何解决这种矛盾,是我们在发展中应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
  
  二是协调区域发展阶段与供需关系,有效进行旅游改革与利益分配。推行发展全域旅游,要根据区域实际发展水平循序渐进,不可盲目跟风,造成景区、酒店遍地开花,浪费资源。要重视规划布局的合理性,重视基础建设。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省是实现富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世界旅游组织研究表明,旅游业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能带动全社会增加5-7个就业机会。发展旅游业,有助推动社会经济增长,但如何协调好不同区域、不同部门以及居民之间的利益,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以凤凰古城为例,其实行了三年的围城收费政策,最终暂停。作为一个旅游古镇,这种变化直接影响居民间的利益分配。如普通民居,可能会带来房租上涨。对商家而言,门票的免除会带来客流量的增加,从而有更多的经济利益。但也有居民可能享受不到客流福利。如何使全域旅游发展有效进行的同时,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冲突,尤其是居民间的旅游问题,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作为一种新的发展理念和模式,全域旅游通过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带动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提高游客体验,产生高品质的旅游需求,在如今大众旅游时代,应加强供给侧改革,协调供需关系。从游客需求角度出发,对旅游资源和公共资源进行有效再配置。
  
  三是力推绿色发展,改善旅游环境。全域旅游通过对整个区域资源的有效配置,环境的综合整治等形成优美的城市环境,统一的服务标准,达到全域景区化的格局。通过对旅游服务过程、环境的全面优化,营造舒适的旅游氛围。通过旅游+生态化,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形成“区景一体”,建设美丽城市。绿色旅游,在全域旅游中,应该得到更全面的发展,不仅是生态环境,更是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如,交通方式的低碳化,旅游商品的环保性,旅游设施尽量采用可回收建筑材料,有机食品的选择等等。对游客而言,不干扰当地居民的生活,不喧嚣,也是一种绿色出行。
  

(凤凰古城。本组图片来源:红网。)


  四是提高开放层次,实现全面发展。首先要提高旅游产业的开放层次,发展全域旅游,使旅游从封闭的自循环转向开放的“旅游+”。通过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提升旅游的发展水平,扩大发展规模,有助于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形成综合产能。其次要提高旅游目的地的开放层次,全域旅游不再是围墙式的景区,而是整个区域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要完善要素配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面满足游客体验需求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开放式旅游目的地。最后要提高旅游居民的文化开放层次,通过对民众的理念灌输,知识培训,活动宣扬,培育旅游创客,加强人才培训,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为旅游发展集思广益,发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提升整个区域的文化软实力与硬件水平相适应。
  
  五是齐心协力,共享发展成果。全域旅游是释放旅游业综合功能、共享旅游发展红利的有效方式。全域旅游的发展既需要政府发挥引领导向作用,也需要企业整合资源,强化社会责任,互相合作,更需要居民的广泛参与,热心服务。通过社会各界的上下合作,联动互通,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生态环境,提升旅游质量和形象,打造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旅游城市。做到全社会共同参与旅游发展,全民共享旅游成果。河南栾川的“栾川模式”就是全域旅游共建共享的典型代表,效果显著。
  
  让我们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抢住机遇,改革创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文/孟贝(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孟贝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6/27/40191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