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大发展理念助力湘江焕发生机

来源:红网 作者:魏辉 编辑:许敏 2016-06-24 16:18:38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我们要以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的实施,唤起全社会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的意识,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体制机制、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凝聚起绿色发展的共识和力量。(6月24日光明网)
  
  湘江美,湖南美,湘江是湖南的自然地理代言,湘江是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载体,如何让湘江更美,更精彩,焕发生机,成为湖南绿色发展源动力?湖南做法,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助力湘江焕发生机。五大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我国当前发展的理论法宝,湖南在湘江治理与建设上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硕果芬芳。
  
  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开辟湘江美丽新境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创新为首,创新是我们四个全面时代攻坚克难的第一法宝。如何创新?挖掘难点,对症下药,当前,湘江面临治理的六大难题。湖南迎难而上,创新进取,湖南省“一号重点工程”就是创新的产物,就是走出“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阴影,就是打造“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通过创新让湘江成为湖南人民的幸福之江。
  
  践行协调发展理念,打造湘江生态文明联动效应。江河治理,不能单打独斗,不能孤军奋战,江河治理必须走协调发展之路,要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这段精辟论断很好的提醒我们,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其保护与治理必须打造协调工程,必须把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治湖有机结合起来。“四水”协同,“江湖”联动,形成“湘江生命共同体”,产生湘江的生态文明联动效应,湖南做法倒逼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了全社会环保意识。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解放湘江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动力正在今天爆发出强大的力量,湖南围绕湘江生态文明建设,解放湘江生产力,喷薄磅礴绿动力。湖南形成了环保、水利、农业、国土、规划、水运、林业、渔政、海事等部门“九龙治水”的局面;打好工业治理“歼灭战”、生活污染“攻坚战”、农业面源“阵地战”、支流沟渠“持久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样的“战斗”是绿色的战斗,是打造绿色发展潜力,激发绿色发展动力的战斗,这样的“绿色战役”必然赢得湘江的生态文明经济效益。
  
  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建设“大湘江”模式。江河是一个开放的系统,我们必须用开放的理念进行治理,建设“大湘江”助力湖南形成“湘江效应”,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用开放发展的理念建设“大湘江”,就是让环境造福更多人,就是让青山精彩更多的人,就是让蓝天美丽更多人。
  
  文/魏辉

来源:红网

作者:魏辉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6/24/40174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