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范宇:财政局应当“学子”筑“笼子”管“袋子”

来源:红网 作者:范宇 编辑:许敏 2016-06-24 08:49: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资兴市财政局紧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以当“学子”、筑“笼子”、管“袋子”为主线,组织引导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互促共进。“十二五”期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从2010年的13.84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8.3亿元,年均增长15.38%,财政收入总量一直位居郴州各县市区首位。局机关连年有多项财政单项业务工作被评为湖南先进,在郴州各县市区财政系统年度考核中也一直名列前茅,并连续十年被资兴市委、市政府授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优秀领导班子”荣誉称号,以及评为“湖南文明单位”。
  
  一、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甘当莘莘“学子”
  
  积极采取以会代训、培训学、实践学、自学等各种有效途径,全力解决广大干部职工在党建、业务学习过程中存在的消极怠学、学而不用、学而不实、学用脱节等问题,切实做到学真、学深、真学、真用,以学促用,学用结合。
  
  一是以会代训学训结合集中学。按照强化财政干部政策执行、依法理财、改革创新、服务发展四种能力和创建“学习型”财政机关工作要求,把每周五下午定为局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时间,从2012年一直坚持到现在。同时,认真组织开展《新党章》知识测试及多堂次的财政业务知识培训,积极组织参加“湖南县市区财政局长岗位培训”“郴州财政系统所长培训”“资兴市委党校科干班培训”“资兴市委中青班培训”等各类学习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新时期财政干部把牢政治方向、化解复杂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近五年来,共参加上级各类培训近200人次,组织各类培训20余期,近8000人次。
  
  二是利用主题教育活动重点学。深入组织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作风大整顿大提质”“党风廉政教育进机关”“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以及“省文明单位”创建、“省职工之家”创建、“四型机关”创建等各类争先创优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作风建设意识、勤政廉政意识、争先创优意识,端正党风、树优政风、带好行风。近五年来,财政局先后制定印发各类党建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近10个,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8个,取得省市级以上争先创优活动荣誉不下15个。
  
  三是深入基层结对共建实践学。利用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子的有利契机,深入组织“开展财政大调研,助推财政大发展”以及“一进两问”“十最十不”民情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采取股室上报、党组研究方式,综合确定各相关股室年内调研课题及方向,全局干部职工主动深入基层企业一线,走村串户,掌握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不断提高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和财政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近五年来,先后为定点联系村、社区、企业解决大小困难及实际问题160余件,送呈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有价值的调研报告20余份。
  
  四是依托新媒体多种形式灵活学。充分利用QQ、微信、易信等新一代网络工具、平台,积极组织发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其他青年干部职工订阅“湖南财政”微信、“共产党员”微信、“林邑清风”微信和“共产党员”易信。通过这些微信、易信平台的关注和交流,使全体党员干部思想上得到洗礼,灵魂上受到触动,政治信仰上得到坚定,业务能力上得到提升。
  
  二、全力锻造清正廉洁的作风,筑牢制度“笼子”
  
  财乃政之庶母。作为为一级政府当家理财的“红管家”,财政的一收一支皆关乎百姓,一举一动皆牵动民心。为杜绝和减少在财政领域可能发生的一切不合规、不合法行为,防范腐败土壤的滋生和蔓延,将权力的大手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财政局积极强化各项廉政风险管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依托,取得良好实效。
  
  一是全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制度。针对当前财政各内设股室单位在人员安排及内部控制制度方面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漏洞,2015年财政局按照“权责一致、有效制衡、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原则,及时对预算安排、资金分配、财政专户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非税管理等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进行了梳理,并制定了具体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共确认制作186个项目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377个、内设机构廉政风险点97个、单位廉政风险点10个,研究制定廉政风险防范措施480项,初步形成覆盖财政系统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
  
  二是建立领导轮流带队督查机制。制定出台《资兴市财政局领导轮流带队督查工作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查必见事、事必见人、失责必究”原则,采取巡查、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轮流带队对局机关各股室单位、乡镇财政所的工作纪律、工作效率、职责履行、廉政建设等有关情况按月进行全方位督查督办,并实行“结果反馈、例会研究、总结通报、考核问责”管理制度,做到严抓共管,常抓常管,防微杜渐。同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要求,坚持做到业务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两手抓,两不误。通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状,在全局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性工作机制。
  
  三是积极完善干部选人用人机制。始终秉承“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标准,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树形象”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任务来抓,做到既用制度管人、管事,又用制度选人、用人,全力树立人尽其才、人岗相宜的良好用人导向。5年来,先后公开招考录用干部50余人,提拔重用副科级以上干部14人,提拔中层以上股室负责人30余人,并破格对一些高学历人才进行了重用。同时,对中层干部、一般工作人员实施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共调整交流干部60余人次,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激发了干部队伍的工作活力与干事创业热情。
  
  三、大力营造民主透明的作风,管好资金“袋子”
  
  民主集中是防止决策失误的最佳途径,公开透明是避免暗箱操作的最好方式。近年来,财政局在全力抓好制度建设、队伍管理的同时,始终坚持把“公开民主透明,严格规范管理”作为确保财政资金、财政干部“两个安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实际成果取信于民,得到各基层单位以及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是实行民主决策,规范资金管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和“两个不分管”工作要求,即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过局党组集体研究讨论决定方可予以执行,或是上报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研究讨论,单位一把手不得直接分管本单位财务及干部人事工作。积极规范资金使用程序,切实加大各类专项资金管理。除严格执行省财政厅各项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外,还结合省厅要求及资兴市实际,制订出台了一些具体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使专项资金的管理更加规范高效。
  
  二是严格预算管理,推动信息公开。始终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先有预算,后有收支,无预算不得支出”原则,严格预算执行“刚性”,全力杜绝各种随意、盲目调整预算的不法行为。对必须调整预算、追加预算的项目,必须经过周密论证,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经人大、政府逐级报批后方可执行。制定出台《资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从2014年起,资兴市对单项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财政支出项目,全部要求项目预算单位纳入绩效评价管理范围,并设定绩效评价管理目标,对未完成既定绩效评价管理目标的,次年不予安排或减少财政资金安排。建立涉密信息清单管理制度,对应予公开的财政预决算信息,以及本单位机构设置、领导分工、人事安排、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总结、“三公经费”及部门预算等财政信息全部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在市本级人民政府网上予以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是强化财政改革,加大监督检查。近年来,资兴市立足当前财政改革新常态,把准当前财政管理新形势,围绕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基层“三服务”标准,先后在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乡镇财政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多层次、多方位的体制改革活动。截至2015年底,全市212个部门13个乡镇街道全部实行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并在郴州市范围内率先将乡镇中小学校纳入了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实现了国库集中支付的全覆盖。认真执行扩权强镇战略,从2013年起,率先在郴州市范围内取消对各乡镇的财政收入管理考核,让贫困乡镇休养生息,将更多的时间、精力用于统筹城乡发展。同时,积极构建“事前审查把关,事中检查稽核,事后跟踪问效”的贯穿于财政管理全过程的财政监管新机制,寓“监督”于“管理”,推动财政监督检查由“处罚型”向“管理型”和“效益型”转变。深入组织开展全市性财务大检查活动,近三年来,资兴市先后对110个部门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部门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财政存量资金、政府采购、乡镇财政财务管理等进行了专项检查,共处理处罚单位52个,收缴金额357.77万元。
  
  (作者系湖南省资兴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来源:红网

作者:范宇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6/24/40162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