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重温赴法勤工俭学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夏熊飞 2016-06-22 23:41:1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回望历史,在中国共产党酝酿的过程中,活跃着一群湖湘青年。在湖南长沙,他们组建了新民学会,立志改造世界与中国;在法国蒙达尔纪,他们勤工俭学,寻找救国救民真理,酝酿了中国共产党的名称。湖南、蒙达尔纪,都是他们出发的地方。
  
  回望过去的峥嵘岁月,五四时期,在中国曾经兴起过一场规模盛大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在那场运动中,有来自全国18个省份,先后20批约1820多名知识青年,先后奔赴法国,以艰苦的勤工俭学途径,学习了解欧洲的先进科学和民主精神,推进了中西文化思想交融,造就了大批走在时代前列的人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老一代领导人中很多是在法国负笈求学的,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陈毅、聂荣臻等人就是他们中的佼佼者。”而在法勤工俭学的革命先辈中,湘籍人数较多,其中著名的有蔡和森、蔡畅、李立三、向警予、李维汉、李富春、何长工等人。当我们把时间拉回到1920年7月,以蔡和森、向警予等湖南新民学会会员为主的留法学生在蒙达尔纪召开了著名的“蒙达尼会议”,提出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政党的主张,并建议命名为中国共产党。与之同时,还积极翻译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传回国内,为早期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探寻往日的革命历程,中国革命改变了中国人的命运,中国的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而这些赴法勤工俭学的革命先驱们,当年怀着救国救民的抱负,不远万里来到法国。毋庸置疑,这段历史对他们革命理想的最终形成产生了重大影响。6月12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发表文章,讲述了湖南在蒙达尔纪买下李石曾故居并计划改造成中国赴法勤工俭学纪念馆背后的故事,让这群湖湘青年和蒙达尔纪这座小城,重新在湖南人的视野中鲜活。
  
  现实总是从历史中走来,历史永远是最好的教科书。正如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红网调研时所指出的那样,要牢记党史,立足湖南省党史资源丰富的优势,用鲜活、生动、接地气的报道,大力宣传好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显然,追忆并永远牢记这段峥嵘岁月,不仅可以从中更好地了解和学习革命先辈们成长、斗争的历史,而且也有利于国际社会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人不屈不挠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的历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执政,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使中国从“东亚病夫”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显然,那段湖湘青年赴法勤工俭学的故事当永远印刻在世人心中。即将迎来建党95周年,面对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于湖南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就是要在重温赴法勤工俭学中汲取奋进力量,自觉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学习和弘扬他们身上那种“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责任情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砥砺前行,当好梦之队的生力军和主攻手。
  
  文/罗建华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6/22/40153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