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克臣:我的书法“流浪”史

来源:红网 作者:周克臣 编辑:司马清 2016-06-08 14:06: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文史馆馆员、湖南省体育局原副巡视员

湖南省文史馆馆员、湖南省体育局原副巡视员

  我家世代务农,我是从农具和竹子上开始接触书法的。
  
  在我幼小的眼睛里,和祥的爷爷认识很多字。冬天,他常常叫我去为他暖被窝,睡觉前便陪他烤火,他总要为我煨一根红薯。在等待吃红薯时,爷爷便用火钳在灶堂的柴灰上写字教我识。
  
  那时已是建国初期了,爷爷有了一片竹木杂生林,便经常带我到林子里去。爷爷便用柴刀在竹子上刻下名字,都是行书,随竹子大小而任意挥洒。爷爷便教我认识我伯伯、我爸爸和他的名字,认出来之后,他甚是高兴。我大哥比我大十岁,读过三字经、百家姓、四书、五经、育学、中庸,算是文化人了。逢年过节、婚丧红白大事,都请他写对联;谁家买了新斗笠,也要请他写字。爷爷和大哥便是我的书法启蒙人。耳濡目染,我对写字就有了兴趣。
  
  记得大跃进时,队里让我去土坎上写石灰标语,一把锄头一箩筐石灰,先用锄头在土坎上把字刨出来,再依笔划填上石灰,老远便能看见,保留时间很长。六十代中期我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简称四清),那时没有打字机,更别说电脑,写字全是手工,工作队安排我刻钢板、写复写;“文革”中写橫幅标语,几个人一组,拖一台板车,一桶浆糊,一捆牛皮纸,一钵子墨汁,一根排笔。一人往墙上涂浆糊,二人贴纸,我只管提笔写字,流水作业,从街头写到街尾,围观者很多,不说标语内容,只说:字写得好咧!1971年初,县里将我派到农村当公社书记,“崇拜者”让我写了毛主席语录“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至今还嵌在渠道的水泥渡槽上;用毛笔给修“三线”的民兵(现在叫民工)写了一封慰问信,念信人从此与我神交,十五年后终于见面,两人成了文学与书法“死党”。
  
  又过了二十余年,九十年代初,加入了省书协,看书家写字,自己心里一阵阵发虚:我这那能叫书法?便将自己定性为“写字爱好者”。近年,強迫自己练习了“二王”,行家说,有点书法味儿了!而自己总感觉沒有上道,沒有入法,依然在书外“流浪”。

来源:红网

作者:周克臣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6/08/40041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