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尹同君:党校要扛好党的旗帜

来源:红网 作者:尹同君 编辑:许敏 2016-06-03 11:37:19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党校姓党,首先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高高飘扬。
  
  围绕一个灵魂,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姓党”是党校立校的初衷、存在的价值、发展的灵魂,也是党校永远的标识。党校姓党要像灵魂一样,贯穿于党校的全部工作中。总的要求就是坚定党校办学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看齐意识。即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培训领导干部帮助他们向党中央看齐,一切工作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进行。特别是积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阵地和意识形态前沿“重镇”作用。
  
  抓住两大主板,突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理论教育是根本。党校是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一个中心、四个方面”教学布局不仅要体现在各级党校的总体教学安排和各个班次的教学框架中,更要浓缩在每一堂理论教学中,要在每一堂理论教学课中把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融会贯通起来。党性教育是关键。针对当前实际,要从为党尽责、为党分忧的高度,抓住党性教育这个“牛鼻子”,确保“三个到位”,即教学时间到位、教学内容到位、教材使用到位。要切实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尤其是体验式教学要真正震撼心灵,触及灵魂,不能让学员只激动一阵子,重要的是要铭记一辈子。
  
  打造“三严”熔炉,坚持从严治校治教治学。坚持从严治校方针,是党校事业的传家宝。习近平同志强调,各级党校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校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坚持严以治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党校应该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带好头、示好范,坚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办学全过程。坚持严以治教。必须牢牢把握党校办学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培养、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处理好学术研究和理论宣传、言论自由和政治纪律两个关系,切实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则、思想解放不逾矩。坚持严以治学。必须教育引导学员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与党校纪律,把党性锻炼贯穿、落实于党校生活的各个环节,真正使党校成为不正之风的“净化器”。
  
  建设“四型”学府,培育名课名师名作名校。党校姓党名校,各级党校应该通过积极实施“名课名师名作名校”工程,建设“熔炉型、学习型、研究型、智库型”红色学府。打磨名课。党校课堂应该具有理论魅力和思想张力,要以科学的理论增强其归宿感,以丰富的素材增强其吸引力,以生动的语言增强其鲜活度。培养名师。实施名师工程,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知名教师,提升教学培训效果,提高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水平。激励名作。充分发挥教师的科研能量,鼓励多出精品力作,让科研成果被党委政府纳入决策视野、成为决策参考。争创名校。有了一些名课系列,一个名师群体,一批精品力作,再加由之产生的广泛的社会和学术影响,就能体现一个党校的真正水平和作用。
  
  (作者系中共衡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本文来源于《新湘评论》2016年第11期。)


来源:红网

作者:尹同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6/03/40002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