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媒体+电商”为怀化精准扶贫注入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2016-05-24 23:09:4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1日至22日,2016怀化精准扶贫·媒体电商产业发展推进会在怀化举行。大会以“媒体+电商+扶贫”为主题,得到了阿里巴巴、淘宝、京东、苏宁易购、快乐购等全国知名电商企业的支持,迎来1000多位电商专业人士参会,开创了一个沟通交流与协同合作的怀化电商2.0平台。(5月21日红网)
  
  怀化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物产丰富,素有“广木之乡”“水果之乡”“药材之乡”的美誉。
  
  近年来,怀化积极探索“互联网+电商”精准扶贫模式,不仅出台了《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怀化市2016-2020年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还与阿里巴巴、淘宝、京东等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建立“怀化馆”,培育扶持本土电商企业,运用“互联网+企业+农产品”模式,帮助贫困民众把自家的特色生态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实现“山货下山进城”。2015年,怀化市实现电商交易总额达45亿元,较上年增长151%,是湖南电商增长最快的市州之一,预计2016年超过100个亿。
  
  如何让这些生态农副产品畅销全国?如何进一步推进怀化市精准扶贫工作?发展电商无疑是目前最直接有效的途径。
  
  要培育创客群体。思想解放,理念与时代合拍,是干事创业的基础,也是脱贫致富的秘诀。政府要培育扶贫创客群体,通过邀请电商专家讲课培训,组织群众代表外出考察,组织本地电商团队座谈,充分利用媒体和各类培训、会议、活动宣讲网上创业知识,介绍区域内外互联网创业成功脱贫典型等手段,在贫困村设立农村电商服务站,为农民提供网上代买、缴纳水电费、话费等服务。要用互联网思维提前谋划产业主攻方向与产品销售渠道,以服务集成提高农产品线上转化率,培训引导贫困人群,实现“输血”与“造血”同步。
  
  要搭建“网创”平台。推动贫困群众网上创业,政府要努力搭建好平台。要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民间融资的方式,大力改善交通及基础网络设施,统筹支持物流、快递公司分支机构或服务站点入驻乡镇、中心村,广泛推行无线网络覆盖城乡公共场所;大力推动电商安家工程,组建电商创业孵化中心,打造电商聚集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创建政府主导的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培养本地运营商等,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问题。
  
  要放大示范效应。针对贫困群众文化知识、技能水平普遍较低,资金积累少,创业动力不足的实际,政府要将“媒体+电商+扶贫”作为政府实施精准扶贫的一项主要内容,精心部署安排。要根据贫困家庭分布现状,在光纤网络入户、电子商务农村服务站点建设时,尽可能地向贫困家庭所在地辐射;要将救助性活动与开发式扶贫相结合,推行“扶持+孵化+服务”,对贫困家庭电商创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扶持。对于适合互联网创业的困难群众,政府要顺势而为,找准着力点,促使其走向“互联网+创业”的风口,实现增收。
  
  总之,随着新型媒体和互联网的加速发展,信息网络技术和电子商务带来了新变数、新机遇,“新媒体+电商”将为精准扶贫注入新动力。
  
  文/刘空军(作者系怀化市发改委调研员)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24/39916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