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龚凤祥:产业园区如何成为郴州经济增长新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龚凤祥 编辑:许敏 2016-05-16 09:40:44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把园区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依托和支撑,着力培育成产业洼地、企业洼地、财源洼地,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做好园区这篇文章上,我们也有了好的探索和思考:通过不断做大做强园区经济,真正把产业园区打造成区域经济增长新动力。
  
  用科学规划引领新增长极建设方向
  
  要想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力争一流,必须立足自身禀赋和产业基础,在园区规划上科学布局,走特色化、集群化、集约化发展之路,加快培育具有比较优势和竞争力的产业。一是坚持园区特色化。坚持优化布局、错位发展,建设特色园区、专业园区,发展特色产业、主导产业,形成“一区一主导产业、一园一特色产业”的格局。二是坚持产业集群化。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壮链,带动产业集群发展。以世界500强企业深圳正威集团进驻郴州为契机,加快建设郴州稀贵金属产业供应链体系、全球矿产资源交易中心和矿物宝石产业园等项目,打造千亿产业集群。三是坚持资源集约化。坚持用“两型”理念引领园区产业发展,认真做好园区总体发展规划、产业规划、控制性详规和各专项规划,确保集约用地、节约资源。控制与主导产业无关联的项目入园,提高投入产出强度,提升产出效益。坚持宁缺毋滥,把好项目准入门槛,对严重污染、破坏环境的项目和企业坚决拒之门外。鼓励支持园区建设订单式标准厂房,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园,引导中小企业入园发展,建立健全不符合园区发展主业和低质低效企业退出机制,鼓励园区发展循环经济和产业生态化改造,引导产业结构向低碳方向发展。
  
  用产业主导提升新增长极竞争实力
  
  一是大力招商引资。立足郴州的产业优势,进一步明确招商方向,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强化“招大商”意识。力争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的重大项目。要强化“精准”意识。围绕园区产业定位、企业配套,瞄准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引进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业带动性强、对就业促进力大、财税贡献率和资源利用率高、经济和社会效益俱佳的产业链条龙头项目和行业龙头企业、战略投资者、配套关联企业。要强化“算账”意识。重点算好产业、税收、就业、环境四笔账。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加快当前项目建设进度,重点加大矿物宝石产业园、奥特莱斯嘉年华等在建项目的统筹调度,积极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破解资源土地、资金、人力资源、环境容量等要素瓶颈。支持园区建设独立的投融资平台,整合运营各类资产,鼓励企业通过上市、债券、私募股权、集合信托、产权交易等方式融资,推动高斯贝尔、金旺、宇腾等一批企业加快上市。三是推进创新创业。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依托现有产业园区,集中规划1-2平方公里,以“园中园”为形式,以民营经济为重点,以标准厂房建设为平台,以创新创业为特色,力争两年内投入创新创业园区发展专项资金不少于5亿元,完成标准厂房建设不少于500万平方米,创建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创业基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重点实施稀贵金属、LED、新能源等领域重大科技专项,加快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发展。切实抓好郴州高科创新产业孵化中心、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突破一批共性技术、核心技术和重大关键技术,开发一批新产品,转化一批技术成果。
  
  用优化环境增强新增长极承载能力
  
  首先是完善基础设施。发挥基础设施的先导效应,高标准完善园区道路、水、电、气、通信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园区之间的经济协作和相互关联,接通园区之间的经济通道,抓好兴永郴赣铁路、城市轻轨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整合铁路、高速公路等物流资源,建设物流、信息、配送设施,形成满足企业需求的一体化、专业化、高效率的物流系统和营销推广平台。其次是深化企业服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干部作风持续转变。继续优化整合行政服务中心和企业服务中心,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机制,提高项目办理审批效率。对落户企业及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协调帮扶,开具服务“菜单”,实行“全程代办、限时办结、效能问责”的保姆式服务。第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对园区的工作调度和绩效考核,重点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规模工业增长幅度、财政贡献率等几项关键性的指标,切实把效益挺在前面。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尽可能简化园区的管理层级和环节,建立更为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大力支持园区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区域合作、共建园区、“飞地经济”等园区建设新模式,不断提升园区的对外开放度和产业层次,让园区发展更富活力、更具潜力。
  
  (作者系郴州市委副书记,本文来源于《湖南日报》)

来源:红网

作者:龚凤祥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16/39845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