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湘军初显融合发展之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司马清 2016-05-14 11:10:4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2日,刘奇葆考察深圳文博会,来到湖南展馆,询问“湖南参展有什么特点?”张文雄同志介绍,这次展示的主要是湖南融合发展的成果。听取汇报后,刘奇葆高兴地肯定说:“这很不错!”(5月13日《湖南日报》)
  
  深度融合是文化湘军由大向强必由之路。湖南是一个文化大省,2015年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达1714亿元,增速达13.2%,占GDP比重约5.9%,连续3年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文化湘军融合发展如何?自然倍受关注。越是“关注点”,越是我们要向外界展示的“热点”,积极回应民众之关切。所以,湖南在这次深圳文博会上着重展览“融合发展的成果”。
  
  近年来,文化湘军紧紧抓住“融合”这个牛鼻子,走融合发展之路,涌现出一大批以“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为代表的“文化+”融合模式。让不少“老牌”文化产业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如中南传媒的数字教育产品输出世界9个国家,并进入了欧洲市场,受益学生达到2000多万等等,这就是刘奇葆为什么会说“这很不错”的魅力所在。
  
  深度融合是文化湘军持续发展的新引擎。由“+互联网”变“互联网+”,文化湘军插上了“互联网+”腾飞的翅膀,让文化湘军进一步走向了世界。4月19日,第七届“联合国中文日”暨“女书习俗”文化展开幕。穆勒总干事在书面致辞中盛赞:“女书是中国女性在逆境中克服困难的有力证明,充分展现了中国人的智慧和创造力。她不仅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也是世界文化的珍贵财富。”江永女书,再度惊艳联合国,蜚声海内外。由此可见一斑,文化湘军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红色文化、湘绣、湘瓷、湘菜等,哪一件不都影响世界的。大有潜力可挖。
  
  深度融合必将让文化湘军的路越走越宽广。“文化+旅游”去年在湖南深入推进,让湖南旅游产业得到跨越式发展,2015年旅游收入相当于全省GDP的12.78%,增长速度之快是历年之最。正如张文雄部长所说,“湖南的山水是最美的,文化是独特的,山水与文化的融合发展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乘数效应;不是物理反应,而是化学反应,产生了神奇的效果”。从联合国以“三个故事”宣传湖南,到深圳文博会上推崇文化旅游的“引力波”,无处不见文化在旅游中的“核心作用”,看山水更是看文化,“洗眼”更是“洗心”。通过“文化+旅游”“文化+扶贫”让更多的人从文化的融合中尝到了甜头。
  
  文化湘军初显融合发展之魅力。湖南广电、中南传媒再次入选2015中国“文化企业30强”,且来势看好,亮点纷呈,无论是出版,还是广电在全国拥有众多个“第一”,让人引以为豪。如中南传媒就是第一支全产业链整体上市的出版传媒龙头股,市值和利润均居全国出版传媒上市公司第一。湖南广电,更是蜚声海内外,市值和信誉,更是声名远播。从这次文博会上,让人们进一步领略到了文化湘军“融合发展”的魅力。
  
  文/湘中飞舟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14/39838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