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代良:如何建立新型智库评价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郑代良 编辑:司马清 2016-05-11 11:47:0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3月30日,湖南省省情研究会、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株洲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株洲市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湘江时论——新型智库建设与湖南改革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株洲市召开。7位来自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南大学、红网等单位的专家作主题学术演讲,还有多位智库专家自由发言。本文据怀化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郑代良在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
  

怀化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郑代良

怀化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郑代良


  
  新型智库建设应从“特”(坚持党的领导)、“功”(明确功能定位)、“果”(推出精品力作)、“用”(畅通应用渠道)、“评”(加强评价激励)、“人”(加强人才建设)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同时任何评价都应是一种全方面全过程的系统评价,而不仅仅是事后评价和事中评价,按时序可划分为前置评价、中置评价和后置评价三个阶段。故新型智库评价机制就是为实现智库的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各评价要素及其持续联动的运行系统和动态化、科学化的发展体系,评价要素包括智库评价的主体要素、标准要素、指标要素、方法要素、程序要素及结果要素等。
  
  新型智库评价机制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指标体系可构建成“冰山模型”,即潜力指标(政治体制/意识形态、管理运作能力、研究独立性等)、平台指标(人力、财力、物力等)、发展指标(吸引力、与外界的联系、媒体报道量、参加论证听证的层次与数量等)、成果指标(政策建议被决策者批阅转、采纳情况,出版物的数量与质量等)、国际指标(开放程度、合作程度、研究范围等)。

来源:红网

作者:郑代良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11/39810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