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宋智富:努力打造省情研究的一流智库

来源:红网 作者:宋智富 编辑:司马清 2016-05-05 11:32:2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3月30日,湖南省省情研究会、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株洲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株洲市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湘江时论——新型智库建设与湖南改革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株洲市召开。7位来自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南大学、红网等单位的专家作主题学术演讲,还有多位智库专家自由发言。本文据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智富在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智富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智富


    
  打造省情研究的一流智库,必须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下足功夫:
  
  一是坚定信念,在舆论导向上要正确。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地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要研究好、宣传够、运用足,并贯穿到智库建设的方方面面。要积极配合“官方舆论场”,又要适时调控“民间舆论场”,自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好智库引导社会舆论的“导向”作用。
  
  二是创新发展,在重大课题的选择上要精准。要学会抓大放小,抓住事关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重大问题,深刻领会中央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和领会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社科工作者自身所在地的党委和政府所关心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深刻领会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精耕细作,在服务科学决策上要有效。就是说我们的研究成果要有用。当然,有用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并不是说真正服务了领导的决策才是有用,如果能够帮助人民开阔了胸襟,开阔了眼界,对有些事情进行了科学地预测,这也是有用的。
  
  四是建好平台,在整合社科资源上要立足“联”。要整合社科界“五路大军”优势资源,建好协同创新平台。有的时候领导出题,一个专家可能还解答不了,就学医生看病时那样,很多专家一起“会诊”。要打破“条条”“块块”的分割和限制,动员智库要素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聚集,努力使智库由“散兵游勇”单打独斗到“抱团组队”大兵团作战。
  
  五是注重效益,在成果应用转化上要使劲。也就是说一方面抓前瞻性的、预见性的,另一方面也要抓应用性的,特别是到省以下更以应用性为主,多出一些为地方经济服务,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为广大群众释疑解惑的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宋智富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05/39760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