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顺时应势激发城镇发展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海潮 编辑:司马清 2016-05-03 15:58:58
时刻新闻
—分享—

  “士别三日,刮目相看”。这是从北京回宁乡的老领导对宁乡县玉潭镇这几年变化的评价。2015年(2015年9月,撤玉潭镇,设玉潭街道)玉潭街道实现域内国内生产总值85.2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86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36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工业总产值125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92亿元,同比增长9.05%;实现农业生产总值3584万元,同比增长2.0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3.3万元。特别是在近年全县居民收入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和经济各项指标中,玉潭一年一个台阶,始终名列全县各乡镇前茅。今日的玉潭,已成为一座活力喷发的魅力之城。
  
  一、顺应城镇发展新需求,聚集产业增活力
  
  产业,是城镇的活力之源。做大做强城镇,必须有强有力的产业来支撑。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不断破解制约企业生长和发展的瓶颈,为企业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
  
  一是积极创造企业落地生根的硬环境。首先是高品质全面构建玉潭新城“五纵三横”路网骨架,拉通学府路,延伸人民北路、文体北路、花明北路,创建一环路、二环路、人民路、八一路、花明路、春城路、楚沩路和新康路等8条示范路段。城区金龙路、玉兴西路、安康西路、新康路、二环南路等一条条路或新建、或提质,格林春天、金色夏威夷、美域中央、罗马假日等楼盘相继建成,碧玉潭公园一期建设基本完成。其次是先后完成了1000亩建设用地征收和600多间房屋(含副房和货场)的拆迁,并实现“零上访、零事故、零强拆”。三是配套完善了工业园区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启动了玉潭汽车文化产业园、豪德V区、闵发地产等项目,将玉潭新城建设为宁乡最具投资价值的热土。
  
  二是积极创设企业成长发展的软环境。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建立了一套专人为园区企业开展服务的工作机制。每个重要企业和重大项目都明确一名党政领导、一名联点干部跟踪负责,实行一套班子一帮到底的全程服务。近年来,玉潭实现投入与产出的互动,平均每年引进域外资金25亿元(到位资金)以上,启动项目建设30个以上,实现项目投入50亿元以上,为企业排解问题和困难5万元余件,完成建安营业税达1亿元以上。吸引了楚天科技、长宇新型炭材料有限公司、晟誉科技、沃开节能、永塑塑胶、湖南极太农业、大河西汽车城等企业在玉潭新城落户生根。
  
  二、顺应商贸流通新需求,做活市场增活力
  
  人多了自然要有市场。而繁荣规范的市场,不仅是群众生活的必需,也是城市的生命力之所在。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始终把发展第三产业和繁荣城镇市场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积极引导大型商贸企业、特色休闲产业、地方美食和现代美食的进驻,不断强化县级商业物流中心、社区商业、商业街建设特色,规划建设了五大“特色街区”。
  
  一是打造了以人民路、八一路、步行街为重点的服饰文化街区;二是打造了以楚沩路、玉兴路为重点的家居建材街区;三是打造了以沿河路为重点的都市休闲娱乐街区;四是打造了以一环路为重点的湖湘特色美食街区,以及配合推进八家湾水库建设,在金星村发展一批高品位农家乐;五是建设了玉潭老街古城区和历史文化景观街区。
  
  同时,按照打造湘中商贸中心的定位,玉潭不断强化城区商业中心、豪德商贸中心和杉木桥农贸中心三个区块功能,积极推进专业市场和豪德仓储物流园区建设,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形成深购远销,内外贸易结合,与国际国内市场对接的大流通、大商贸格局。围绕商业步行街、春城万象广场、豪德大市场商业圈,积极开拓玉潭新城、沿江风光带等商贸经济圈,全面提升豪德大市场批发业和物流业的内在品牌实力与区域辐射能力,并通过多种途径,多个角度宣传和推介玉潭,吸引着县内及周边县市群众来宁乡消费。从而不仅方便了群众居家和生活,也助推了全镇经济社会的进步,2015年,全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5.36亿元。
  
  三、顺应人口聚集新需求,提升城镇品质增活力
  
  城镇品质是城镇的灵魂。玉潭既是宁乡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又是全县城乡结合部的一个重点集镇。一方面随着城镇规模的迅速扩大、城镇居住人口的迅速增加,城镇日显繁华,另一面也出现了城中村乱象等令人担忧的城市病等诸多问题。为此,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结合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把美丽城镇建设作为全镇抓经济发展、抓社会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等不起”紧迫感、“慢不得”危机感,创新干群融合工作模式,不断让玉潭城区美起来、靓起来。
  
  一是着力整治脏乱差。几年来,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把违章建筑和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党工委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主要领导始终亲自主抓,同时不断完善“百姓城管”群众投诉问题“四个当天”快速反应处理机制,即当天扣分、当天交办、当天落实、当天反馈,以最强措施、最严力度、最新方法强化城市管理,2015年,拆除违章建筑8.6万平方、违规广告牌15万平米,城区保洁优良率达98%以上。
  
  二是推进全镇景观化。结合“三年造绿”工作要求,自2013年以来,玉潭平均每年投入1000万元以上,重点推进了碧玉潭绿水相依、社区公园城市绿肺、城市街区绿色通道、违建拆除增绿添彩、社区庭院绿满家园“五大工程”,完成了安康路、玉兴路、新康东路、二环南路绿化提质,改造了一环路、楚沩路、建材市场立面,规范了楚沩路、建材市场广告招牌,新(改)建交通渠化岛6个,新增道口桩500个,建设了人民医院、通益社区、富豪山庄、319国道、青年路等5个社区公园建设,植树8万多株,绿化面积70多万平方米。提升沩江两岸、状元楼、玉潭公园、碧玉潭水景公园和各市民广场、社区公园品质,启动香山巷历史文化街区建设。
  
  三是着力完善基础设施。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主动配合县市政部门做好老城区背街小巷的亮化、硬化、绿化,地下管线管网、公共WIFI等市政设施和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打造了一环路、二环路、人民路、八一路、花明路、春城路、楚沩路和新康路8条示范路段,公共交通覆盖率95%以上。新建小区完善了教育、医疗、文化等功能配套。充分利用县文体中心、沩江风光带、状元楼、玉潭公园、碧玉潭水景公园、市民广场和社区公园等平台,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文体活动,打造宜居、宜商、宜业的城镇生活乐园。
  
  四、顺应群众生活新需求,增添幸福指数增活力
  
  民生是是城镇的根本。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始终将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作为推进工作的着力点、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惠民工作贯各项工作之中。
  
  一是坚持惠民举措逐一兑现。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在通过推动产业发展来提高城镇吸纳就业能力,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的同时,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医保、养保、创业就业等惠民政策,每年发放和组织各类救济扶困资金150万元以上(低保资金、大病救助资金等除外),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对镇属中小学校硬件改造和软件升级,每年新增学位1000个以上,为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弟入学提供了保障。二是坚持干部作风落小落细。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不断完善街道职能,推行人事层级管理机制,以作风建设为保障,组织干部深入一线、深入居民家庭开展走访,主动公开党务、政务信息,集体资产交易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社区财务不断规范,民主评议基层单位扎实有效,确保了干部清正、政治清明。同时,该镇致力于打造大网格化治理体系,将党建、综治、计生、安全、群众工作等多项工作纳入,卫生计生优质服务水平不断提升。2015年在全县对乡镇(街道)政风行风千人测评中,玉潭又排名第一。
  
  三是坚持广泛凝聚社会正能量。街道党工委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服务项目、服务社会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的同时,深入开展“讲道德、明是非、守纪律”集中教育活动,并充分利用市民学校、道德讲堂、新型城镇沙龙、各种新媒体和传统宣传等平台,通过五好文明家庭、美丽小区(庭院)、美德少年、优秀教师、社会贤达等系列评选活动,向居民传播传统道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遵纪守法、和谐共存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融入广大城镇居民的心中,使玉潭城镇之美和人文之美,交相辉映、熠熠生辉。

    (作者系宁乡县玉潭街道党工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海潮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03/39746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