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的样子,你的青春,她懂!

来源:红网 作者:何弘莹 编辑:许敏 2016-04-26 08:13:5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是整个社会的职责与义务,社会、教育界、家庭和国家关注青少年心理发展,天经地义。青春解读,有一个人一直在执行。
  
  她是尘衣。
  
  作为一名长期致力于青少年问题的研究与指导工作,致力于为青少年进行青春解读与心灵拯救的教育媒体工作者,尘衣深谙青少年的成长现状。作为深受青少年朋友喜爱的“谭星姐姐”,她一直在跟他们进行心灵上的碰撞、灵魂上的交融。
  
  在当代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眼中,尘衣是青春期孩子的朋友:“现在的孩子们是幸福的,他们不光有经典名著,有网络和电游,更有充裕的物质生活。但他们似乎本能地抗拒所有的教育,包括老师和父母的。如果同孩子做朋友呢?孩子们是需要朋友的。尘衣没有把自己当成谆谆教导者,她是孩子们的朋友。”
  
  在当代著名作家、原中国散文学会会长林非眼中,尘衣“致力于让少年朋友们提高知识、思想、伦理的审美之涵养,就一定会使青春变得十分美丽”。
  
  湖南教育报刊社社长熊名辉则认为:“扫描与解构青春,是尘衣的特长与专长,也是她神圣的职责与使命;安抚与解读心灵,是尘衣最大的快乐与精彩,也是她不懈的探索与追求;创新、策划与执行,是尘衣的动能与实质,也是她不竭的动力与源泉。”
  
  尘衣不厌其烦地为青少年解开成长密码,回答着一个个他们不愿意向老师或家长提出的问题。她深知孩子们对自己的信任,于是保护着他们的秘密,让他们在她笔下拥有一座秘密花园。
  
  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杨民说:“见你金子般的心,也为谈心栏目由你来主持而高兴。我想即使那个女孩难以获得真正的恢复性整容,她也会永远记得你,从你的信中获得安慰——我相信你那封信写得足够安慰她。”
  
  红网互动评论中心副主任王小杨说:“尘衣的文字里,总有一股非常细腻的柔情,正如我们第一次见面后,她留存给我的印象。而且,一直以来,她坚持以自由的心灵,温婉地解读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或者通过网络解答他们的问题,甚至不遗余力帮助他们达成心愿。她,不愧是孩子们的青春解读人、知心好姐姐。”
  
  书评人、策展人袁复生说:“尘衣?非常有热情,对世界怀抱着新奇感。也许是和职业有关,但我更相信,这是人本身具备的力量,只不过在她身上保存得如此鲜美。令人羡慕。”
  
  在《尘爱,越青春》一书中,尘衣精选了316个由青少年提出来的问题进行解读,涉及范围广,涵盖了“理想、友情、亲情、爱情、青春、学习、生命、处世”等8个方面,还有她的讲演稿、接受电台访问的记录等,既解读,又展示,为处在充满不解、困惑、苦闷、悲戚、向往与憧憬而难以自拔状态的青少年开启一盏指路明灯。
  
  国家一级作家、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得主、小学语文教材副主编皮朝晖谈到:“尘衣的文字清新隽永,像6月田野上的和风,带着阳光的温暖,带着稻花的香味,带着泉水的叮咚,读起来轻松,听起来悦耳,余味无穷。”
  
  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使处于青葱岁月的青春期少男少女,不自觉地受到种种不可抗拒的诱惑与影响,心灵日益变得矛盾,,找不到一个心灵的出口。近年来,青少年心理问题层出不穷,其中自杀问题、网络成瘾问题、犯罪问题尤为突出。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相关领域教育的缺失,社会各界对我们青少年的心灵需求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他们,更需有人指点迷津,从而让迷雾丛生的前路柳暗花明。
  
  而尘衣的新著《尘爱,越青春》,解密青春成长密码、填补国内外青春解读类图书空白,用爱书写着青春,书写着人生,书写着未来。读完此书,大发感慨:“你的样子,你的青春,她懂!”
  
  在80后、90后和00后三代人眼中,尘衣在他们的青春里驻足,在他们的青春里欢欣,在他们的青春里青春。
  
  “唯有她,能进入你的心灵密室。”
  
  爱,是最好的名片。因为尘衣的爱,青少年朋友才安全地越过了青春期。而在《尘爱,越青春》中,尘衣更是将爱发挥到极致,满满的正能量通过她的手她的心,飞越草地,飞向天空,飞进青春。
  
  文/何弘莹


来源:红网

作者:何弘莹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4/26/39688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