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执政党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的深刻诠释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田德政 2016-04-20 12:48:4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中国网信事业的总要求和大趋势,对中国互联网现状作了深刻分析,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对网络空间的营造,对互联网的安全和发展关系,对互联网企业的创新,对网信的人才支撑,都提出了根本性的、指导性强的意见。可以说,讲话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治国理政的理念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执政党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的深刻诠释。
  
  一滴敢报江海信,百折又看高潮来。互联网在世界范围的发展和壮大,是近20年来的事。记得1985年,新潮作家刘索拉有个小说《你不可改变我》,但互联网这个“你”,不管人们愿意不愿意,硬是改变了一个个“我”。当前,中国的网民有7亿人,因此,习总书记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互联网风起云涌的年代,也是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执政理念日益成熟的年代。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我们党执政地位的确立,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现实基础、民意基础,不仅有着强大的真理力量,也有着强大的道义力量。以执政党的眼光来看互联网“卷起千堆雪”,就会想,互联网的路子怎么走,不是那么简单,而是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全面深化改革的成败得失,事关人民群众的真实的“获得感”,也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局的工作。就会思索这样一些问题:我们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我们怎样在网络广泛地听起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摸清人民群众愿望和要求的加减乘除账,及时观察人民群众脸上的风雨阳光相,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的大政方针政策?我们怎样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党永葆生机和活力?还有,我们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相结合发展起来的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是一个艰巨而重大的任务。而西方政党淡化意识形态,由纲领党转变为选举党,不止丢失一城一池,而是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历历在目。我们怎样吸取教训,我们怎样让网络空间不是乌云满天,而是晴空万里?网络的风口上,既有煤球,又有碳元素,也有钻石,我们怎样进行辨识和甄别?我们怎样听取善意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些问题,都做出了鲜明的回答。他指出,“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总书记把执政党的理念和思维阐释得淋漓尽致,让人心服口服。
  
  互联网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一场新型革命。互联网又不同于农业社会的马车,不同于工业社会的火车,它有自己的发展轨迹和规律,有自己的思维方式。用户至上、体验为王、颠覆创新,这些互联网思维,已经成为互联网发展的基本定律。正如人们所说,在人们都谈互联网思维的时代,吹牛皮,造噱头,可以招揽观众,但不会凝聚用户,大家拼到最后,依然是靠硬实力,靠专利储备,靠人才资源,靠技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运用互联网思维,对我国网信事业怎么发展,作了具体指导。“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这些话语,可谓字字铿锵,掷地有声,既体现了互联网思维,又展示了大国气象、大国胸襟。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大自然的春天,是有期限也有层次的,但人们心中的春天是没有期限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通过信息时代的一个个“扩音器”,发出了回声,汇聚成了时代磅礴的“共鸣箱”,让人们感受春天般的温暖,感受行进中国的脉动。让我们每一个人成为网络强国春天里的一抹春色,一道春光吧!
  
  龚鹏飞/文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4/20/39639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