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与发改委的合作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来源:红网 作者:刘果 编辑:许敏 2016-03-21 16:10:5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与国家发改委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国家发改委将支持湖南作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示范省,给予信息、政策等方面的重点支持。湖南将围绕工程机械、海工装备、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等行业建立动态更新重点项目库。国家发改委支持并帮助湖南社会经济发展,这对一直想从“制造大省”变成“制造强省”的湖南来说,可谓一大机遇,同时也存在诸多挑战。而抓住机遇并迎接挑战也将成为湖南政府和企业的重要任务。(3月21日红网)
  
  过去五年,湖南制造业取得长足进步。中车株洲研究所自主创新的8英寸IGBT生产线、长沙中低速磁浮列车,都是制造业中的闪亮名片。湖南省省长杜家毫曾介绍,“去年(2015年),装备制造业成为湖南首个万亿产业,这为制造强省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基于这些成绩,今年两会上,湖南的代表委员们组织了一次特别的集体行动——以全团名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出建议,呼吁将湖南作为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试点省,并将长沙市、株洲市明确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
  
  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发改委与湖南省签署合作协议,建立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委省协同机制。其中,国家发改委将给予湖南信息、政策方面的支持,积极协调国家相关金融、投资、信保机构和金融组织给予融资和保险支持,委托湖南牵头对接巴西、尼日利亚等国的产能合作。仔细分析这份协议内容,无疑可以看出“重大利好”。有了资金的融通和国际市场为依托,湖南装备制造业必将迎来重大机遇。
  
  而正如硬币的两面性,机遇背后也存在挑战。
  
  作为中部省份,湖南的社会经济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如: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不完善、制造业产能过剩、工业转型升级压力大、脱贫攻坚任务紧等,这些都是湖南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短板。补齐这些短板,并部署“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等任务,方能推进湖南供给侧改革,迎接“湖南制造强省”的挑战。
  
  如何迎接这些挑战?据了解,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湖南已部署“1274”五年行动计划。即:重点支持12个产业领域(其中10个是“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重点领域);在对接国家五大工程的基础上,大力实施7大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制造强省4大标志性工程。
  
  与此同时,政府层面也承诺做好“加法”“减法”“乘法”和“除法”。其中,“减法”“除法”将减少对正常经济活动的行政干预,减轻企业负担;“加法”“乘法”将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方向,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劳动力、土地、资金、技术全要素生产率。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篇之年。站在湖南努力向“制造强省”奋进的风口,湖南省与国家发改委的合作协议为未来湖南描绘了美好前景,但通往未来的路并非一帆风顺。这就要求政府和企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认真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个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唯有如此,方能在这场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的硬战中,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文/刘果


来源:红网

作者:刘果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3/21/39391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