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佳明:湖南社科界应继承湘人追求的传统

来源:红网 作者:郑佳明 编辑:司马清 2016-03-08 10:42:59
时刻新闻
—分享—

  郑佳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城市文化史。现为湖南金鹰纪实频道《故事湖南》栏目的主讲,中国地方新闻网站第一品牌红网名誉董事长。
  
  很高兴,也很感动,第一是因为来的人份量很重,也都是多年的朋友,不仅仅在政治上是正厅级的领导,而且都是学术上的大家,都是有影响的学者,份量很重。第二是大家发言都很好,发言实在、诚恳、有情感、有内容,我建议把这些很好的情感在笔端把它保留下来,将来编到书里面。我跟省社科联有关系是11年时间,原来在省委宣传部当副部长6年,分管理论和社科工作,后来又做了5年的省社科联主席,对社科联也有感情。
  
  我想讲什么东西呢?从大的方面,是改革开放与省社科联共同进步,这30年来,省社科联原来是什么样子,在1985年以前是没有的,后来有了以后很弱小,条件很差,没有知名度,工作也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实际上省社科联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反映了一个改革开放的巨大历史进步。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随着时代的转型,中国从中央也好、地方政府也好、人民群众也好,对社科的需求在不断增长、深入,这样就形成了我们发展的动力。另一方面,社科界的同志们,包括省委宣传部的支持、领导,省社科联机关同志的努力、务实,以及在座诸位所代表的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关心和支持,主观努力也推动了社会科学的进步和发展,特别是社科联的地位提高了,功能完善了,作用越来越突出,成效越来越明显。今天这个会议的规格并不是很高,省级领导并没有来,但我们今天开这个会比很多的会都要有份量,这就是我们自己的实力所在。
  
  现在我国处于一个转型期,习总书记上台以后,这两三年时间我们的转型加快了,转变加深了,在这种情况下对社科的要求更高了,所以提出了建立新型智库的思想。世界的变化也非常之快,这么繁纷复杂就需要科学,特别是社会科学,在西方发展的路程中,社会科学实际上是一个重要的决策力量,没有很好的社会科学,我们不可能认识这种复杂的现象,所以社会科学的方兴未艾,社会科学的下一步发展应该是可以期待的。
  
  在过30岁生日的时候,我想说几句话。第一是省社科联的工作要与党和国家的要求同行,也就是说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四个全面”要求,按照新的思想往前走。第二是要与时代和世界同行。现在咱们要搞“一带一路”,要搞亚投行,要搞PPP,要实现”中国梦”,实际上我们要和世界同行。习近平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世界命运共同体,所以社会科学要在这方面和世界、时代同行,时代也包括自己的变化。第三是要和人民、和社会同行,也就是说要接地气,要观察新情况,认识新问题,找出新办法。第四是要与科学和真理同行,我们是社会科学,科学就是科学,真理就是真理。
  
  刚才蒋洪新校长讲到基础研究,我们一方面要强调为时代服务,为中心服务,要讲究它的工具性,讲它的实用价值,同时再往深走要有自己基础的理论,包括我们的文化,现在我们天天讲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到底是什么,我看没有谁说得很清楚,到底还在说一些皮毛,所以基础东西的研究非常重要。
  
  我想起写过一篇文章《湘学的品格》,湖南人在近代历史上曾经引领了中国的五个思潮:第一个思潮叫做经世思潮,有陶澍、邓显鹤、魏源等。第二个思潮叫做洋务思潮,魏源跨两个思潮,他也是洋务思潮的领头人,洋务思潮的代表人物是“曾左彭胡”。第三个思潮是维新思潮,有谭嗣同、唐才常等一批人。第四个思潮是共和思潮,我们出了共和三杰,黄兴、蔡锷、宋教仁。第五个思潮是共产思潮,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至今我们仍然在共产思潮,在毛泽东思潮的引领下。湘人为什么能够在近代历史上引领中国的思潮呢?就是因为湘人从屈贾开始,从周敦颐到王船山,我们有自己独特的湘学品格,这些品格是什么呢?一是求大本大源,一直到毛泽东都求本求源。王船山论著有800多万字,花了42年,他研究的东西是基础的东西,所以他是东方的一个黑格尔,他是一个大哲学家,他也是百科全书派。二是要求变求新,湘人在近代历史上一直在求变求新。三是要求实求行,求实行,这是王船山的诀窍,也是湘人的特色。四是要求包容、求开放,湘人自己并没有什么东西,我们一直到唐朝以后才开始有自己的东西,我们全都是接受人家的。这五个思潮和四个特点加在一起,湖南的学者、湖南的社会科学应该继承湘人的思考、追求的传统。所以我讲了这四个议题。我管了这十几年,有一些情感,也有一些期待,希望以后省社科联还是像现在这样,通过这次把好的东西总结一下继续发扬,同时把不足的东西、把短板补齐,审慎前进。
  
  (本文据作者2015年12月31日在纪念省社科联独立建制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编辑,标题为编者所加)

来源:红网

作者:郑佳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3/08/39278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