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挣钱顾家”进《报告》温暖多少人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刘艳秋 2016-03-07 20:35:14
时刻新闻
—分享—
  “挣钱顾家两不误”这是多少人的梦想和追求?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将这个梦想写了进去:“发展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容纳更多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让他们挣钱顾家两不误。”
  
  当李克强总理读到这段文字的时候,大厅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说明这段话说到了人民的心坎里去了,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共鸣。
  
  “挣钱顾家”,多么朴素的言语,多么真挚的情感,道出了亿万农民工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道出了几多辛酸、几多无奈?
  
  背井离乡为什么?为的是养家糊口,为的过好日子,为的是让儿孙们有一个更好的读书机会、发展前程,不再像自己一样“背井离乡”。
  
  “挣钱顾家两不误”。这是多么纯朴的要求,也是多么实在的愿望,然而落实起来又是多么的不容易。南下北上打工者,真可谓是“孔雀东南飞,一年一徘徊”。
  
  据报道,目前我国有2.6亿农民工,在城里打工挣钱,可是家庭就出问题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孩童的教育、老人的扶养等都成了问题,怎能叫人不牵肠挂肚?怎能叫人不梦里依稀?
  
  “儿行千里母担忧”。娃儿都是父母身上掉下的肉,哪个能不心痛?爱情不分贵贱,爱子不分贵贱。天下父母心,哪里都一样。无养家糊口之忧,谁愿意不“顾家”呢?从每年的春运中,人们无不感受到亲情的力量,家国的情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看看父母,看看孩子。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亲人的团圆。
  
  由此可见,“顾家”,也是深深地耕植在亿万人民的心中。家国家国,“家”与“国”是紧密相联的,不爱家的人,何谈爱国?国由家组成,有国才有家;家是国的细胞,家和万事兴。家庭稳定,社会自然稳定,家庭不稳,社会必然不稳。社会不稳,又怎能建设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的国家?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名副其实地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但我国的人均GDP还远远落后世界平均水平。也就是说,我们的发展还很不平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发展潜力,特别是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还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这也为我们“挣钱顾家两不误”提供了基础与条件。
  
  今年,“挣钱顾家两不误”已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但愿各地各部门能认真贯彻落实,让“更多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实现他们“挣钱顾家两不误”的梦想。
  
  文/湘中飞舟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3/07/39274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