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文章: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文章 编辑:程赛 2016-02-25 09:14:49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同志兼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以来,对党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2015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这些重要论述系统阐释和集中回答了“办什么样的党校、怎样办好党校”等重大问题,是新形势下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
  
  始终坚持“举党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的办学方向。2015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党校姓党,首先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2009年7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与中央党校学员座谈时强调:“要把党校姓党原则和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的要求贯彻到党校全部工作中、落实到具体制度上。”坚持党校姓党,就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举旗者和护旗者。坚持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归根到底,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始终把握党校“因党而立、为党而办”的职责定位。党校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是学习、研究和宣传党的重大理论思想和方针政策的主渠道。2012年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央党校校委座谈时明确指出:“党校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作为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形势下,必须科学把握党校功能定位,既要认识到党校具有的独特政治优势和办学方向,坚持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咨询是支撑、服务是保障、人才是根本的辩证统一,强化系统功能和整体优势,发挥理论宣传主阵地、培训轮训主渠道、决策咨询思想库、党性锻炼大熔炉作用;同时,还要认识到,党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要自觉把党校工作放到党的事业、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
  
  始终贯彻“理论教育是根本,党性教育是关键”的治校方略。2008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党校教育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其中理论教育是根本,党性教育是关键。”新时期新形势下,党校必须引导和促使学员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特别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点。创新党性教学方式,打造党性教育基地,提高党性教育成效,不断提升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
  
  始终遵循“三个适应、三个促进”的办学规律。2008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总结出“三个适应、三个促进”办学规律:“党校教育必须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要求,促进党的中心任务的落实;党校教育必须适应党的干部教育的要求,促进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党校教育必须适应党的理论建设的要求,促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三个适应、三个促进”揭示了党校事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是对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教育规律的深刻把握,对党校事业的发展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和指导性。要按照“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咨询做支撑、服务做保障、人才做根本、成果进课堂”的思路,切实做到“党委政府决策在哪里,党校教育跟进到哪里;干部教育要求在哪里,党校教育跟进到哪里;理论创新前进在哪里,党校教育跟进到哪里”,努力建设党委政府想得起、用得上、靠得住的红色智库,打造党员干部练内功、强党性、长本领的红色课堂,修筑理论领域站位高、反应快、能量正的红色殿堂。
  
  始终突出“质量立校、制度管校”的办学保障。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制度管校问题,他强调,“要坚持制度管校,把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党校各项工作的可靠保证。”“坚持制度管校,就是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办学,进一步提高党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2012年12月6日,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央党校校委座谈时指出:“质量兴则党校兴,质量高则党校强。坚持质量立校,着力抓好教学科研质量,全面提高党校工作水平,党校科学发展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校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要坚持高标准办学,把质量立校作为党校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提高教学科研质量。要锐意改革,不断推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管理服务、学风校风等各方面工作的创新。秉持“质量就是生命,制度就是保障”的理念,坚持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违章必究。
  
  始终实施“以人为本、以师为重”的强校战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校教师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我们党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2007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听取中央党校校委工作汇报时强调指出:“要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人才是事业之基,是强校之本。党校要完成自己的神圣使命,必须加强党校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抓好人才的培养、吸引、使用和激励工作,形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教师和干部队伍。”对党校教师来说,要做到自觉坚持党校教师姓党,在自身党性锻炼上更要严格,用党的理论授党性修养之业、解改革发展之惑,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加强党校人才队伍建设,要切实抓好人才的培养、吸引、使用和激励工作。坚持人为本、德为先、师为重,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讲台上站得稳、科研上立得住、咨询上叫得响、服务上贴得紧的红色教师队伍,努力营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人才制度环境。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共长沙市委党校教授。文章首发《光明日报》2016年2月24日)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文章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2/25/39177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