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建武:挖掘湘学内涵为湖南文化塑魂铸品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武 编辑:许敏 2016-02-16 10:41: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化须有内涵方能致远。湘学是湖南文化的根脉与内核,深入挖掘湘学的丰富内涵,在此基础上赋予湖南文化“湘魂”“湘品”“湘韵”,湖南文化才会因魅力四射而香飘万里。
  
  挖掘湘学内涵,以塑湖南文化之“魂”。文化“走出去”,意味着既要让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让文化活动走向国际舞台,更要让文化精神走向国际社会并获得世人的认可和接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中华文化“走出去”,同时强调要突出思想内涵、彰显价值观念、传播中国精神、展现中国形象。湖南文化“走出去”是中华文化“走出去”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传播湖湘精神、展示湖南形象的使命担当。诚如国学本质上是中国精神产生的母体,湘学同样是孕育滋养作为“湘魂”的湖湘精神的活水源头。推进湖南文化“走出去”,主旨在于传播和弘扬与中国精神一脉相承的湖湘精神,藉此助益湖南发展。因此,首要之举就是要通过深入挖掘湘学蕴含的丰富精神内涵——如“兼容并蓄”的包容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心忧天下”的担当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等等——抓好湖南文化的塑“魂”工程。
  
  挖掘湘学内涵,以铸湖南文化之“品”。文化“卖出去”比“送出去”效果更好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开展对外文化贸易,推进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是实现文化走出去最为有效的途径。纵观风靡世界的各国文化产品,可以发现,它们绝非只有先进的科技含量,而是必然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与浓郁的地域特色,这是文化赢得全球市场的制胜之道。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走出去”的湖南文化产品只有蕴含湖湘文化基因,体现湘人湘学向上向善的思想、情怀、感悟,才能润人心灵、予人启迪、博人青睐;也只有这样,才能让世界触摸湖湘文化的思想脉搏、感知当代湖南的精神活力、认同湖南人民的价值追求,从而实现文化“走出去”的初衷。为此,推进湖南文化“走出去”,必须在内容建设、内涵提升上下功夫;必须深入梳理湖南文化资源,打造具有“湖湘特色、中国风格、国际气派、现代气息”的特色文化品牌,让更多像湘绣、湘瓷一样的“湘”字号文化符号闪耀全球。
  
  挖掘湘学内涵,以传湖南文化之“韵”。精心打造各种文化活动并使其走向国际舞台,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方式。比如民间艺术表演活动,由于其民族特色鲜明、文化韵味浓厚,特别能接地气聚人气,被称为“有体温的文化产品”,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推进文化“走出去”的常用手段。近年来湖南成功举办“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吉首国际鼓文化节”“楚风湘韵——两岸民间乐舞专场演出”等富有创意的文化活动,收获了成果积累了经验。神秘而浪漫的楚风、楚民、楚辞赋予了湘学独特的文化神韵,这种神韵绵延留存于三湘四水的民间文学、戏剧曲艺、岁时节庆、建筑服饰、饮食起居等方方面面,造就了湖南众多“韵味”十足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推进湖南文化“走出去”进程中,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非遗项目,在深入挖掘其艺术内涵、思想内涵的基础上,打造出一批表演类、展览类、节庆类经典文化活动,全方位展示湖南文化韵味。
  
  (作者系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省湘学研究院院长)
  
  来源:湖南日报2016年02月07日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武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2/16/39101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