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另类干部”趣谈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程赛 2016-02-13 09:50: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寓意丰富。人们向来喜欢以动物来喻人,刻画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常常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其实人本来就是高级动物,我们都是“动物人生”,每一种动物就代表了每一个人的画像,大家不妨对号入座。
  
  作为党员干部又该以哪种动物为模型、不以哪种动物为榜样呢?要当“千里马”,这是比喻才华出众,大有出息的人;要当“老黄牛”“孺子牛”,这是比喻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甘心为民、服务大众的人;要当“领头雁”“领头羊”,这是比喻带领大众,一道前进的人。然而,像下面这些令人生厌、讨人心烦、受人唾弃动物式的“另类干部”千万当不得:
  
  【鹦鹉干部】
  
  有个成语叫做“鹦鹉学舌”,说的是鹦鹉学人说话。比喻人家怎么说,他也跟着怎么说。有些干部就是这样的鹦鹉,关在笼子里安逸惯了,不但懒得出去讨生计,而且自己毫无主见,别人说什么就跟着别人也说什么,呆头呆脑地照本宣科、人云亦云。这种优柔寡断的人,往往没有自己的主张和思维,总喜欢附和多数人的意见,干工作、抓落实完全照搬照抄、依葫芦画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对事业的发展十分不利。比如有的党员干部的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严重雷同,似乎是从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连逻辑、语言、腔调、“自我否定”的次数都一模一样。
  
  【蜻蜒干部】
  
  世人常笑“蜻蜓点水”,通常指一个人做事不深入、不仔细、不坚持,点水而飞、浮光掠影,走马观花、一掠而过。这类干部热衷于“官架子”、“花架子”,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泛滥,好做表面文章,爱搞“政绩工程”“献礼工程”“面子工程”等。喜欢漂在上面,浮在表面,静不下来,沉不下去,舍不得动脑筋,舍不得花功夫,舍不得下气力。比如下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工作,看“门面”和“窗口”多,看“后院”和“角落”少,而且做了一点事生怕别人不知道,付出一点辛苦就想得到回报。这样的干部操假心、用假力、说假话、办假事、汇假报,欺上瞒下,瞒天过海,贻害无穷。
  
  【老鼠干部】
  
  被称为“鼠辈”的,反正不是什么好东西,比如比喻善于钻营的人是“地老鼠”;比喻人人切齿痛恨的坏人是“过街鼠”;比喻虽有多种技能而不精于任何一种技能的人是“五技鼠”。“胆小如鼠”还是一个贬义词,常用来形容一个人没有胆识和胆量。用在某些干部身上,说明孤陋寡闻,见识短浅,胆小怕事,不思进取。表现在工作上就是思想僵化,观念老化,因循守旧,萧规曹随,故步自封。这样的干部,没有全局观念,没有创新意识,没有进取精神,没有争先动力,只看局部和眼前,贻误了建设和发展的良机。
  
  【狗儿干部】
  
  “狗奴才”“狗男女”,“狗眼看人低”“狗仗人势”,这些不是什么好称呼和好词语。还有“哈巴狗”比喻驯服的奴才;“落水狗”比喻失势的坏人;“癞皮狗”比喻卑鄙无耻的小人;“丧家狗”比喻失去依靠、处境窘迫、无家可归的人;“看门狗”比喻被有权势的人收买并利用的帮凶,等等。如果比喻成个别干部,说明了这类干部既可低声下气,又善狐假虎威,是仗势欺人、耀武扬威的“刽子手”,是对上讨好、对下欺压的“两面派”,一旦得势,危害不小。
  
  【老虎干部】
  
  俗话说,老虎屁股摸不得。一直以来,人们对坏人往往用老虎来形容,比如地方上的恶霸称为“土老虎”;凶悍泼辣、蛮横无理的妇女称为“母老虎”;外表伪装和善而内心凶狠恶毒的人称为“笑面虎”;貌似强大而本质虚弱的人或集团称为“纸老虎”;占山为王的强盗或有权势的恶霸称为“坐山虎”;不出头露面而在幕后操纵的恶人称为“坐堂虎”;已经失势的人或已丧失战斗力的恶敌称为“死老虎”。可见老虎发威,害人不浅,令人胆寒。所以这些年来,我们党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打虎”,这类干部必须坚决铲除。
  
  【虫子干部】
  
  虫是指动物界中无脊椎动物的节肢动物门昆虫纲的动物,所有生物中种类及数量最多的一群,是世界上最繁盛的动物,已发现100多万种。同样,以虫喻人也是最为丰富的,比如“大懒虫”比喻懒惰的人;“可怜虫”比喻受人鄙视的可怜的人;“磕头虫”比喻低声下气的人;“糊涂虫”比喻不明事理的人;“蠹书虫”比喻埋头死啃书本的人;“害人虫”比喻危害百姓的人或集团;“应声虫”比喻随声附和、没有主见的人;“小爬虫”比喻为主子效劳的小丑人物;“寄生虫”比喻能劳动而不愿劳动、依靠剥削为生的人;“跟屁虫”比喻跟在他人后头亦步亦趋、毫无主见的人。干部队伍中也藏有这样的害虫,看似“软骨头”对人没有多大凶险,实则处处暗藏杀机、随时反咬一口。有的生命力还极强,“余毒”很盛。如果不消灭,后患无穷。
  
  【青蛙干部】
  
  这类干部主要有四种:
  
  一是“岸边蛙”。一些领导干部不愿和基层群众打成一片,不愿到基层中去获取“第一手资料”,长期脱离群众就会出现执政危险的隐患。就像青蛙常怀骄傲的心态,在岸边呱呱大叫,忘记自己最大的优势在水中,因此常成为老鹰的美食。
  
  二是“温水蛙”。把青蛙放于温水中慢慢加热,青蛙就毫无警惕之心,直到威胁生命也不能自救。一些领导干部政治敏锐性不强,缺乏忧患意识,毫无警惕之心,存在习惯思维、路径依赖问题,行动上慢半拍,“一条路走到黑”。对一些社会不良现象、各种各样的诱惑麻痹大意、不以为然,身处险恶环境而不知,在不知不觉中被“请君入瓮”了。长期缺乏忧患意识,致使精神懈怠的危险。
  
  三是“荷叶蛙”。青蛙平时喜欢蹲在荷叶上大叫大唱,一旦有了险情就赶紧跳入水中自保。一些领导干部作风飘浮,有难题就“绕道”,出现问题不敢担责,习惯风险嫁接,推卸自己责任的官僚危险。
  
  四是“井底蛙”。一些领导干部讲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偏安一隅,小富即安。就像坐在井里的青蛙,思想上“坐井观天”、行动上“点一下、跳一下”,始终目光短浅、不知天外有天。长此以往,丧失创新机遇,存在发展滞后的危险。
  
  【乌鸦干部】
  
  因乌鸦报忧不报喜、哇哇乱叫,不受人喜欢。少数干部也犹如讨厌的“乌鸦”,喜欢信谣传谣,乱发议论,品头论足,添油加醋,胡说八道。这类干部信心不足、干劲不强,困难面前绕道走,根源是过惯了“懒日子”。表现在工作中一方面叫苦连天、怨天尤人,吃不得苦、吃不得亏,见不得别人好、容不得他人强;另一方面喜欢说人家长,道人家短,只谋人,不谋事,惹是生非,诽谤中伤。这样的干部,热衷于拉宗派,立山头,结圈子、搞团伙,既扰乱了秩序,也影响了团结,更破坏了氛围。现实生活中,还有少数领导干部往往不愿眼睛向内、刀口向里,说自己好的方面多,缺点错误少,甚至像乌鸦站在煤堆上——只看到他人的黑,看不到自己的黑。
  
  【喜鹊干部】
  
  民间将喜鹊作为“吉祥”的象征,因此这种动物深得人们喜爱。时到今日,不少人骨子里仍然崇奉报喜不报忧的“喜鹊文化”,好吉恶凶,喜听赞歌,忌讳不祥之音,将逆耳忠言、犯颜直谏、表达不满、揭露时弊视为危险。于是也出现了不少溜须拍马、当老好人,善于接近领导、做表面文章,纸上谈兵、夸夸其谈,重GDP、好大喜功的喜鹊干部。这类干部汇报工作时只报好的,不报困难和问题,真实情况不反映,问题得不到解决。特别是报喜不报忧的现象在年终总结中更是司空见惯,每篇总结都是形势一片大好,长篇累牍摆成绩,工作年年上新台阶;谈到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却轻描淡写,寥寥数句,一带而过。究其原因就是“喜鹊文化”作怪,使报喜不报忧成为年终总结的固定格式。
  
  【大象干部】
  
  有句歇后语叫作大象的屁股——推不动,比喻有些干部被动执行中央政策和上级命令,上级催一催,他就动一动,呈现出“中央热,地方冷”“上不推,下不动”“上面很好,下面好狠”的尴尬局面,更有甚者是畏难、畏险,推也不动。主要表现为工作不在状态,标准要求低,被动应付、敷衍塞责,决策无方,执行不力,主观上缺少一心投入工作的内在激情和动力。这类干部往往断章取义,习惯行事,糊里糊涂,按部就班,得过且过,没有金点子,没有新路子,没有好法子,喜欢跟着感觉走,工作打不开局面,始终走不出低起点、低要求、低效率、低水平的怪圈。
  
  当然,按照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来要求,还有不少“另类干部”也不能当,比如“母鸡干部”——生一个蛋,不断地叫,生怕主人、同伴不知道;“蜘蛛干部”——忙忙碌碌,只编织了一张难经风雨的网;“苍蝇干部”——飞来飞去,追腥逐臭;“寒号鸟干部”——平常之时得过且过,非常之时啼饥号寒;“燕子干部”——看气候选地方,春天来、秋天走不深入基层,习惯走读;“鸬鹚干部”——唯利是图、吃拿卡要,贪心很大;“麻雀干部”——叽叽喳喳、充当看客,好事想占、难事推诿;“鸽子干部”——嫌贫爱富,只拣高门楼,不到穷家庭排忧解难,等等。这些都是格格不入的,必须坚决拒绝。
  
  广大干部绝不能做“另类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不忘“心中四有”,切实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让党和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这才是新时期的好干部。
  
  文/吴展团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2/13/39081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