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走红背后的三种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纪巷伯 编辑:程赛 2016-02-04 10:12:38
时刻新闻
—分享—

  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讲述了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走访时,与苗族大妈石爬专交流的故事。2月2日晚,2016年湖南卫视小年夜春节晚会“合家欢•更青春”的开场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因歌词简洁朴实,曲调激昂有力,引发众人共鸣。(2月3日《湖南日报》)
  
  这首歌曲演唱之后很快在网络上爆红,短短几天,各大网站首页频频推荐,网民在网页、论坛、贴吧、微信等平台热评热议,好评如潮。作品旋律优美、婉转动听,演唱者感情真挚、出神入化,只要聆听这首歌的人都会被深深打动,走红是在情理之中。但笔者认为,除了歌曲雅俗共赏本身之外,其背后体现了三种力量。
  
  一是亲和力。“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你风里雨里走进,摸铺盖、看米缸、一条松木板凳连着我和你哦咿耶……”。歌词每一句都是那样的朴实,毫无雕琢痕迹,毫不生僻晦涩。整个作品的表达融入多种日常元素,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通过歌词的描写,习大大平易近人的形象跃然纸上,歌词以拉家常的方式拉近了习大大和群众的距离。朴素的语言最有力,直白质朴的语言道出了习大大对人民的热爱,让群众心中燃起暖暖的爱意。
  
  二是感染力。湘西是湖南最落后的地区之一,习大大不远万里,专赴贫穷的地方与苗族大妈石爬专交流的故事至今让人津津乐道。歌曲将习大大在湘西走访这一过程还原地淋漓尽致,以歌唱的方式将故事讲出来,唱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带给了听众身临其境的画面感。“摸铺盖、看米缸”,故事有情节、有细节,人物清晰、血肉丰满,“形”“神”兼备。平凡的故事最感人,栩栩如生的故事展现了习大大对人民的关怀,让群众心中感到满满的心意。
  
  三是凝聚力。精准扶贫是习大大经常挂在嘴边,放在心中的大事,这首歌唱出了习大大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走访的内涵所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习大大深入群众,甘当人民群众的“勤务兵”,对于广大干部如何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是一次最好的示范。生动的示范最有效,以身作则的垂范展现了习大大对人民的敬畏,同时,也让群众心中升起浓浓的敬意。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歌曲的走红是一个好作品被传播的生动范例。因为歌曲具有亲和力,所以更能打动人、感染人;因为歌曲具有感染力,所以更能激励人、鼓舞人,产生更为强劲的正能量和凝聚力,相信只要将这股力量传递到每个人的心中,就能汇聚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文/纪巷伯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纪巷伯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2/04/39052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