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姜文来:认清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旋律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程赛 2016-02-04 09:56: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姜文来

  2016年1月27日,《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发布,这是2016年我国关于“三农”问题最新的《中央一号文件》。2016年文件围绕着“发展、农业现代化、全面小康”主题词,制定“三农”的目标、政策、路径和保障措施,为“三农”问题解决指明了新的正确方向。纵观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展”、“改革”作为两大高频词,成为其主旋律。
  
  高频词一:发展
  
  “发展”成为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高频词,文件有80处提及发展。如落实发展新理念、农业绿色发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等等。“三农”问题的解决要靠发展,通过不断的发展才能解决现实问题。农业现代化的实现要在发展中逐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离开了发展也是缘木求鱼。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农业的发展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实现绿色发展和资源永续利用,是我们必须破解的难题,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发展之路,同时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密切融合,“三农”问题在发展中会得到逐步解决。发展是硬道理在“三农”问题中尤为重要。如今的发展和以往的发展具有不同内涵,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增长,还包括质量上的提升,是全面的发展,其发展的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高频词二:改革
  
  “改革”是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另一个高频词,文件中共有31处提及改革,如“十三五”时期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村改革等等。自2004年首发《中央一号文件》以来,“改革”是历来文件高频词,特别是自2014年起,“改革”的高频词数量更加上升,2014年为32处,2015年达到47处。这意味着“三农”问题的解决已经进入深水区,按照常规思路、常规方法、按部就班地工作难以解决新形势下“三农”问题,需要通过理念改革、机制改革、体制改革、科技改革等多种改革创新才能更加有效地解决“三农”问题,不改革没有出路,只有死路一条,改革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必由之路。
  
  “三农”问题“发展”与“改革”是相辅相成的命运共同体,要发展必须进行相应的改革,通过改革为发展提供新的动力,通过发展为改革提供坚实的基础。正确处理“三农”问题中的“发展”与“改革”问题,也是我国今后相当长一段之间内面临的重大课题。
  
  (作者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2/04/39051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