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流淌的民心旋律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若麟 编辑:刘艳秋 2016-02-04 09: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你风里雨里走进我家里,摸铺盖、看米缸、一条松木板凳连着我和你哦咿耶……”。2月2日晚,2016年湖南卫视小年夜春节晚会“合家欢•更青春”的开场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因歌词简洁朴实,曲调激昂有力,引发众人共鸣。(2月3日《湖南日报》)
  
  在这个改革开放和充满梦想的时代,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每时每刻都在书写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讲述好我们身边的平凡故事,发掘出故事背后的故事,这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在湖南卫视的春晚上一首《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横空出世,震撼人心。歌词优美,旋律婉转。曲风清新,令人如痴如醉。一种发自心底的感情自然流露,如山间小溪,清澈而透明,如山野清风,沁人心脾。
  
  书写在田间地头的真实故事,就是一首最美的原创之歌。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扶贫调研,看望了石爬专一家。然而与外界没有任何交流方式的石爬专老人并不知道眼前的就是总书记,她对习近平说:怎么称呼你。这就是歌词的“泉眼”,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一种近乎白描的勾勒,一种最底层的视角,结果一下就洞穿了艺术的天窗。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你风里雨里走进我家里。摸铺盖,看米缸,一条松木板凳连接着我和你。
  
  从总书记走过的足迹里,从总书记与老百姓嘘寒问暖的家常里,从千千万万的扶贫者的行动里,那种鲜活的词语如春天的柳条,次第冒出了新芽。原生态的,带着泥土清香的歌词就这样诞生了。与其说歌词打动了你,不如说是总书记为民情怀和那些甘于奉献牺牲的扶贫干部一心为民的故事打动了你。
  
  词是老百姓的词,调也应该是老百姓的调。歌群众之歌,唱群众之唱,就是一首宏声大调。好曲调难谱。其实只要走向生活,只要走入群众,到处都是好声音,到处都是主旋律。让苗家人唱苗家调,在反复的修改打磨中,《不知该怎么称呼你》的词与调都深刻地融入到了苗家人的灵魂与内心。老百姓唱自己心中的歌,这样的歌怎能不触动心弦?这样的调怎能不应和万物?以百姓心为心,才能激荡人心,才能心心相印。
  
  或许我们的分析也精准,我们的指向也正确,但还是不如故事主人公的点题那么一针见血,那么直达心底。“民心”不仅是动人故事的主线,更是故事主题歌中最优美的旋律。
  
  文/张若麟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若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2/04/39048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