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赖建明:新常态下大学生创业的几点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赖建明 编辑:许敏 2016-02-01 19:08: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具体表现为,经济增速上,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大学生创业群体将从哪些方面来适应新常态?本文以提纲挈领的形式,分析大学生创业的特点,并从多个方面为大学生创业应做的准备提出建议。

      (赖建明教授系株洲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一、新常态的特征及对创业的影响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新常态。经济新常态是习总书记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准确判断和深刻把握,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新常态有这些特点:增长转段——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转型——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动力转换——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调控转向——强调控转向温调控。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就业变化是契合的。契合体现在什么地方呢?我觉得至少有两点:一是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契合了经济结构由传统产业向新型产业的转变,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二是经济发展驱动由要素、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也契合了劳动力供给结构的变化,创业领域更需要高素质的劳动力。
  
  基于这些特点,新常态对创业将有这些影响:首先是市场影响更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其次,变化速度更快:变化越来越快,进入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再次,创业机会更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为创业提供更多机会;最后,职业要求更高:入职技能更高、职业要求更全。
  
  二、新常态下创业准备
  
  面对市场——关键是有信心
  
  面对市场首先需要的是信心,保持积极心态。人要获取成功就要变不可能为可能,变可能为现实。比尔·盖茨说,人与人的差别就是微小的,但这种微小的差别却造成人生最终结果的巨大差别,这种微小的差别就是积极还是消极的差别。人不要怕起点低,但绝不能输在奋斗的征途或终点上。
  
   面对机会——关键是有能力
  
  市场法则是优胜劣汰,在市场创业中不要希望别人帮助你,而要希望别人需要你,市场需要就是创业的前提。工作是成就人生梦想的舞台。要想被人重用,必须被人利用;要想拥有地位,必须先有作为;要想功成名就,必须为人付出。要具备市场创业的能力,必须有持续的学习力。没有好的学习质量,就没有好的工作质量,没有好的工作质量,就没有好的生活质量。
  
  面对风险——关键是要担当
  
  承受委屈:吃得苦中苦可做人中人,受得屈中屈方为人上人;担当成败:得意之时莫得心,失意之时莫失态(志)。四十岁之前不要怕,四十岁之后不后悔。清代哲人说:童年不宜过顺境;中年不宜过闲境;老年不宜过逆境。
  
  面对社会——关键是要融入
  
  接受环境:一旦选择在某单位工作,我们就不可能选择环境,只有环境选择我们,对自己的领导和同事就必须认账,否则,你就无法生存下去。创业更是如此,对自己的创业团队及环境必须无条件接受;改变自己:当我们不能改变风的方向,我们可以改变帆的方向;当我们不能改变环境,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选择;当我们不能改变结果,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善待他人:人生处处皆考场;人生事事皆考题;人生人人为我师。
  
  (作者赖建明教授系株洲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来源:红网

作者:赖建明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2/02/39029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