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茂松:抓住“第二种机会窗口” 向绿色创新发展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刘茂松 编辑:程赛 2016-01-23 09:34:36
时刻新闻
—分享—
  绿色发展及其产业技术革命可能就是带动世界经济走出下行并进入繁荣的新动力,也是湖南经济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契机;我们应以长株潭为主要平台,深耕绿色产业技术革命。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湖南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 刘茂松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湖南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 刘茂松

  
  目前,世界经济已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是需求创造,即由以往的资本主导转化为消费主导。从本质上来看,需求创造的基本取向就是立足于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来优化供给结构,打造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的产业及产品,全面形成低碳环保的生产方式。
  
  进入21世纪以来,长株潭城市群充分发挥核心增长极作用,推动湖南工业化快速发展、经济总量跨入全国第一方阵,传统农业省历史性地进入了工业社会。但我省发展中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主要是传统高碳产业占比较高,经济质量和均量水平较低,全要素生产率和经济效益偏低。此外,区域发展也不平衡,全省还有近600万人口尚未脱贫。引领我省从粗放增长方式向低碳可持续集约增长方式转型,是深化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
  
  由高碳的粗放发展向低碳的两型发展转型,其实质就是目前正在全球兴起的绿色发展,最核心的问题是资源与生态的可持续性。在现代经济学中,资源不仅是指社会经济活动中人力、物力、财力的总和,还包括了自然环境这个极其重要的资源。经济学研究的历史使命,就是如何对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与有效利用,在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满足人类持续增长的需求,这也是绿色发展的宗旨。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是我们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两者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上世纪80年代初兴起的信息产业革命,开启了一个新的世界经济长周期。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导致了长周期下行阶段的到来。这个阶段正好与我国历经改革开放30年高增长后的结构调整阶段重合并产生相互影响,使中国经济进入了速度换挡、动力转型、方式转变的发展新常态。根据经济周期规律,我们分析预判,绿色发展及其产业技术革命有可能就是带动世界经济走出下行并进入繁荣的新动力,也是湖南经济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契机。
  
  世界经济进入绿色发展的产业技术革命阶段,对于湖南这个处于后发赶超的发展中地区来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战略机会窗口。演化经济学家佩蕾丝和苏蒂根据历史经验,提出后发国家实现经济追赶的两种“机会窗口”理论:一种是当某种技术体系在发达国家趋于成熟后,发展中国家以劳动力成本低廉等比较优势对其进行追赶,这种追赶方式被称为“第一种机会窗口”。由于发达国家已占据技术创新制高点,发展中国家无论怎样追赶,也难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生产率和经济差距;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实现经济追赶真正具有意义的,是处于酝酿阶段的新技术革命所提供的“第二种机会窗口”。后发国家如果发挥自身优势迅速进入新技术体系,就有可能把发达国家在新技术的领先地位转移到本国,实现跳跃式发展。
  
  在当代全球经济绿色转型中,由于支撑这场产业革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新生物技术、新环境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等都还处于早期阶段,湖南特别是长株潭地区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技术与发达国家差距并不悬殊,甚至许多方面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而且我们还有劳动力、市场比较优势,有位居世界前列的高端装备制造产能基础以及新材料、3D打印、超级计算、医药生物等新技术研发能力,这些都构成了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的机会窗口。
  
  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战略机遇,以长株潭为主要平台,深耕绿色产业技术革命。应在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等领域开展科技前沿推进行动,实施重大产业技术、重大核心技术、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以智能化装备制造和新材料制造为超级支柱产业,做强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链集群,带动全省经济向绿色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确保湖南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湖南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文章首发《湖南日报》2016年1月23日第11版)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刘茂松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23/38954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