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网络春晚展现更多网络文化精品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许敏 2016-01-16 08:01:20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二届湖南网络春晚暨红网第三届网友春晚将于1月17日开幕,这也将是2016年湖南省网络文化节的闭幕式。据悉,晚会将沿承往年网友自筹经费、自导自演、红网总部各部门配合的特色,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省委网信办等单位主导,红网等湖南省多家网络媒体、中央网络新闻媒体驻湘频道主办、协办。晚会以网友和草根演员为主,注重节目创作的推陈出新,围绕绿色潇湘、生态湖南、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及湖湘文化的特色,展现群众文化、草根文化的本质。(综合红网等媒体相关报道)
  
  大V有大V的风华,草根有草根的精彩。互联网时代的注意力,呈现出帕累托分布特征,并不均衡,大V收获着大众关注,绝大多数草根并无一夜成名的机会。但互联网时代的另一大特性就是,处于注意力曲线尾部的草根,可以借助网络平台和社交网络,为草根展现自己提供相对更多的机会。草根获得关注,获得更多的、全新的社交联系,门槛和成本更低。
  
  第二届湖南网络春晚暨红网第三届网友春晚所提供的,就是给红网等湖南省网络媒体网友,一个展现才艺和风貌的平台,一个陈列群众文化、草根文化、网络文化多元内容的平台。这一晚会沿承往年网友自筹经费、自导自演的特点,以网友和草根演员为展示主体,很好的体现了社交网络时代,众筹、众包、群体智慧的特点。
  
  互联网时代加速了社会、经济、文化各种资源、要素融合的进程,创新涌动,文艺创作和创意生产也变得空前踊跃。某种意义上,互联网时代再造了群众文艺的概念,群众文艺形态更为丰富,产量更趋海量。这其中,完全有可能涌现出相当一批文艺精品——从《甄嬛传》、《芈月传》,到许多深受群众喜爱的视频、歌曲、曲艺节目和电影,皆出自网络平台,是网友创作的成果,经由网友“以脚投票”掀起流行浪潮。
  
  正如互联网金融从来没有脱离金融的本质一样,基于网络平台、通过网络风行的网络文化和文艺,仍然需要依照艺术性、思想性、现实性等标准进行衡量和评价。网络文化展现着互联网时代最为鲜活的文化面貌,最为多元的文化形态,最为真实的社会心理,在其迎来空前繁荣的同时,不可否认的是,也存在泥沙俱下、类型生产、受欢迎作品打磨不足提升不够等突出问题。这种情况下,需要党委、政府的主管部门,文艺界群团组织,网络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本着使命感和责任感关注网络文化的发展,为网络文化领域的大咖和草根提供支持、引导及培养,使之能够如习近平总书记所称的那样,生产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
  
  第二届湖南网络春晚暨红网第三届网友春晚,集中展现带有湖湘文化特色的网友和草根演员作品,又有主管部门和专业团队给予把关及指导,有助于提炼为文艺精品,弘扬正气,展示正能量,从而更好的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文艺创作……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预祝第二届湖南网络春晚暨红网第三届网友春晚、2016年湖南省网络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16/38892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