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艺华:从策论潇湘看湖南智库的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刘艳秋 2016-01-09 00:04:58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湖南社科理论界极不平凡、实现突破的一年。在这一年,具有光荣传统和深邃思考的湖南省社科理论界,坚持立足湖南看全国、全球,放眼全国、全球看湖南,在精准把握世情、国情、省情的基础上,围绕当前热点民生及重大战略问题,举办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颇具关注度与创新力的学术活动,为湖南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的发展分析把脉、出谋划策,堪称湖南智库建设的排头兵,为新时期湖南智库转型升级提供了示范引领。
  
  对奋进中的湖南智库来说,转型升级势在必行。首先,转型升级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把智库的转型升级提到了新的高度,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建设中国新型特色智库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分类要求、体制创新、制度保障。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必然要求各类智库在主攻方向、组织形式、管理方式、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转型,在内生能力、整合资源、人才队伍、服务水平等方面实现升级。其次,转型升级是传承优良传统的现实要求。“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湖南历来具有“传道济民、爱国务实、经世致用、兼容并蓄”的文化传统,“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传统,归根到底就是成为中国最一流的“智囊团”和“思想库”,在中国近现代和当代史上就曾有多次“史上第一智库”的先例和范本,如陶澍、曾国藩、胡林翼、左宗棠、彭玉麟、黄兴、蔡锷、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胡耀邦、朱镕基等等,要传承湖湘先贤和先哲们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财富,必须在新时期尽一切努力去实现湖南智库的转型升级。再次,转型升级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内在要求,湖南作为区位优势突出、历史底蕴深厚、文化传统最美、理论创新前沿、智库资源丰硕、发展前景广阔的高地,适逢“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沿海产业转移”、“对接东盟”、“两型实验”、“长株潭一体化”、“5+2”城市群等多种机遇,特别需要在发展理念、整体规划、产业布局、民生事业等多方面加以突破和创新,坚信在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的引领下,湖南会发展得更好、更高、更广、更优、更精、更美,这在客观上迫切需要湖南智库转型升级,为湖南未来发展助力给力、加油加“芯”。
  
  湖南智库转型升级,一定要站稳立场、创新思路、精准定位、广开渠道、以民为本。湖南智库建设,一是一定要站稳立场,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引领,为湖南发展的舆论导向、政策落实、资源整合鼓与呼;二是创新思路,既要立足湖南想未来,又要跳出湖南谋发展,充分整合互联网+智库的资源,推动湖南智库的创新发展;三是精准定位,必须领会好省委、省政府“十三五”的顶层设计和发展思路,必须着眼于为湖南经济、社会、民生等各方面、各领域的发展提供思想、理论、人才和智力的支持;四是广开渠道,“一个好汉三个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在湖南迫切需要的前提下,肯定要最大限度地拓展视野、打穿通道、整合资源,以实际行动为湖南的发展做最深入的思考;五是以民为本。不管因何事何理、在何时何地、为何人何台,作为湖南智库,必须始终即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代表、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为出发点、以湖湘大地7000多万父老乡亲的期许为着力点,扎扎实实履行好智库的使命和担当!
  
  湖湘智库,红网当先,潇湘策论,走向未来。

  【专家简介】胡艺华(1978—),男,湖南女子学院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家政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武汉大学博士后。

    论道湖南相关盘点:
    2015红网论道年终盘点:策论潇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09/38836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