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周克臣书《祭舜帝文碑》

来源:红网 作者:黄守愚 编辑:程赛 2016-01-05 08:56:44
时刻新闻
—分享—

  刻碑勒铭,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现象。中国历代许多精彩的书法作品,就是凭借碑刻而千古流传的。因此,永铭金石,藏之名山,历来是士大夫梦寐以求的理想。历代刊刻在名山大川的书法作品数以千万计,名山大川因之流光溢彩,辉煌于史册,成为今天文化旅游的亮点。
  
  九嶷山是神州名胜,名人雅士墨迹纷呈。在舜帝陵寝前,有一方周克臣书写的新石《祭舜帝文碑》,这是他近年来所书十数通碑文中的代表作。
  
  在中国文化传统中,立碑是政治、教化、性灵、民事等的一种表达方式,具有传播的权威性。由周克臣书丹、湖南省人民政府2012年9月刊立于舜帝寝陵前的这方《祭舜帝文》碑,其文歌颂了舜帝的丰功伟绩,表达了励精图治、勤政治湘的决心和目标。这种宣告式的公文,树碑立铭当以楷书、行楷、行书为佳。一则体现出主政者的权威,正大光明,洋溢出正能量,给人以气势磅礴的震撼力;再则能让观瞻者易辨易识,寓教于理,因书法的美感而使文思文旨潜移默化,深入人心,影响久远。
  
  书法是一门哲学活。由象而意,由意而神,造神明之境,字、人合一。《道德经》讲“抱一”,也就是这个道理。“字如其人”“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柳公权语)。这就需要书法家养德修心,修炼成平和的心理、善良的心态,以德为上,崇德尚贤、德艺双馨,有着较高的道德情操和较完美的人格。
  
  周克臣幼年贫寒,却“好学深思,心知其意”,一生不懈地读书和思考,建树颇丰。出版新闻、文学及体育管理专著数百万字,且年愈老,而学愈进、德愈加,年近古稀被湖南省政府聘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周克臣幼好翰墨,少负乡誉。进城后,一如既往,追循“二王”,于怀仁《集王书圣教序》上苦下功夫,凝心内境、淫浸磨练多年,其书法有王羲之平和自然、委婉含蓄、遒美健秀的大家之风。《岳阳楼记》、《陋室铭》、《爱莲说》、《千字文》及唐宋诗文词赋,反复录写,深入体会。潜心经年,终成佳作。其书写的大幅《岳阳楼记》,已成多家悬挂于骓堂高厅的得意藏品。去年盛夏,他拍摄荷花归来,兴致所至,书写的六尺竖屏《爱莲说》,空灵飘逸,豁达淡泊,行气布白意在其中,内与外合而为一,将“亭亭净植”、“香远益清”境界融于笔墨之中,书道与意境珠连璧合,君子的高洁情操直扑眉宇,通明周敦颐的心地,雅致洞然。刻石现立于其家乡邵阳市爱莲广场。去年金秋,他凭槛静意,书成《千字文》巨幅,四尺整张纸一口气写了32帧,达22米多长,气势恢宏;笔力雄浑,结字流宕;腕平笔正,苍劲姿媚,尽显魏晋风韵。而九嶷山的《祭舜帝文碑》与早先立于宁远文庙之《祭孔子文碑》一脉相承,文、形、神三者合一,自信自得;俊秀洒落,温润遒美;挺拔舒朗,劲逸豪迈。焕发出《祭舜帝文》之神韵,彰显了舜帝光大澄明“明明德”之神明上境,是难得的一通好碑刻。
  
  周克臣说,书法创作境界是多层次的,在当今商品经济十分发达的时代,书法有“五品”:作品、用品、商品、艺品、法品。要努力出作品,并让自己的作品成为社会认可的用品、能进入市场的商品,就必须用心用笔,心正笔正。进而继续努力,产生出能流传于世的当代法品。这是书法家的责任所在、道德所使。
  
  文/黄守愚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黄守愚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05/38799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