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聿明凭什么怀疑郭汝瑰

来源:红网 作者:邓伟志 编辑:程赛 2015-12-28 09:2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全面从严治党再出“重拳”——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两个文件以道德为“高线”、以纪律为“底线”,进一步扎紧了管党治党的“笼子”。有人谓之“太严”。真的是这样吗?这不由令我想起一段历史往事。
  
  上个世纪40年代,在国民党的国防部里有个作战厅,厅长叫郭汝瑰。在国民党里谁都知道他是蒋介石的嫡系。他根据蒋介石的旨意下达命令,点谁的名谁就得站起来说“是”。不管那司令年龄比他大多少岁,不管那司令地位比他高几级,都得听他的。他是大智,但并不“若愚”。他唯蒋介石之命是从,但他也可以在蒋面前,用他那鞭辟入里、合乎兵书的说法在一定程度上动摇、纠正蒋的决心。他在国民党要人面前可以一口气讲十来个“消灭共军”,可他自己就是共军,他是在重大问题上始终同共军保持密切联系的“地下共军”。
  
  郭汝瑰理智又机智,把自己真实的身份掩饰得天衣无缝,滴水不漏,因此,上下左右几乎没有人怀疑他,只除了一个人。谁?他就是国民党中将杜聿明。杜有一次去郭家,惊奇地发现郭这位堂堂的中将厅长,客厅里的沙发竟然打着好几个补丁。杜聿明自忖:我在国民党里已经算是够“清廉”了,郭汝瑰的家竟然比我家还寒酸,他不是共产党谁是?杜聿明区分是不是共产党员的标准是“清廉”与否,这是他从长期观察中提炼出来的认识。
  
  杜的这种划分标准虽未从性质上抓到根本,但是抓到了作风的要害处。作风是性质的体现。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要解救普天下的穷苦人,是要解放全人类,是要人人过上幸福的生活。但是,要实现这一宗旨是艰苦的,甚至是要作出牺牲的。躺在高高的安乐椅上,拿着扩音器叫喊:“穷人们!赶快富起来吧!”穷人是富不起来的。通往幸福的道路从来都不是笔直的,是曲折的。正如马克思致恩格斯的信上所说:“我们为八小时工作制而奋斗,可是我们自己的工作常常超过八小时。”是的,为了国家的富强,为了人民的幸福,我们同样要付出代价,要艰苦奋斗,甚至要有所牺牲。不艰苦是要用艰苦才能换来的。为了多数人的少牺牲、不牺牲,需要不怕牺牲的先进分子作出牺牲。道理很明显,在抗日战争中如果没有先烈的牺牲,是赶不走日寇的。
  
  战争年代有牺牲,和平年代也少不了牺牲。每年在抗震、消防、救人当中不是都有一批人牺牲吗?当然,我们并不提倡无谓的牺牲,但是近年来,一些人似乎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批评无谓的牺牲,导致怕牺牲,甚至滋生出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公务员,尤其是共产党员应当是人民的公仆。公仆姓“公”名“仆”,其内涵就是要“公”字当头,奋斗在前,吃苦在前,这就要求廉洁。廉洁是构成中华民族精神的支柱之一。郭汝瑰生活在你争我抢的狼窝里,战斗在骄奢淫逸、腐化堕落的环境中,“出淤泥而不染”,依然保持着艰苦朴素的高贵品质,是难能可贵的,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打虎”“拍蝇”、正风肃纪,初步形成了“不敢腐”的氛围。加大反腐惩恶力度,这是国富民强的先决因素和起码条件。然而,反腐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阻力或反复。在反腐路上,我们仍然需要郭汝瑰般的廉洁,也仍然需要“粉身碎骨寻常事,但愿牺牲报国家”的崇高品格。
  
  (《新湘评论》2015年第24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邓伟志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28/38743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