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在长江经济带中的战略定位取向

来源:红网 作者:向延华 编辑:司马清 2015-12-23 13:58: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促进长江经济带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根据长江经济带的区位特征、发展共性,国家提出将长江经济带打造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区要在符合国家总体战略定位的前提下,结合自身的地理位置、自然资源、基础条件、发展阶段,选取更加有效、更加可行的战略定位,更好地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根据《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结合沿江流域的总体情况和自身的特色优势,湖南要着力打造“五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区、中部地区重要的物流聚散区、长江中游重要的新型城镇集群区、沿江流域绿色生态区。
  
  一是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洞庭湖生态区建设为重点,完善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储运标准和技术规范,大力发展优质农业、高效农业、生态农业、现代农业,积极支持本地农产品申报地理标志和注册商标,加大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等出口基地建设支持力度,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做强、做优农业规模。以湘西地区为基地,加大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扶持力度,合作构建一批优势农产品产业示范带。
  
  二是打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区。以环长株潭城市群、湘南地区为重点,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大沿海产业向内陆转移的承接与对接力度,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中心,培育万亿级装备制造业集群。
  
  三是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物流聚散区。以岳阳、长沙为中心,以农产品、建材、机械设备、有色、化工、汽车等为重点,以水运、公路、铁路互连为突破,以发展现代物流为目标,着力打造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重要物流聚散区。加快建设综合物流枢纽,推进多式联运,率先建立“大开放、大市场、大通关、大流通”的现代流通格局。充分发挥湘潭保税区作用,尽快建成岳阳城陵矶、长沙临空产业园综合保税区,促进保税物流发展。
  
  四是打造长江中游重要的新型城镇集群区。以长江经济带为依托,加大对岳阳市的建设支持,将岳阳市建设成为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成为长江经济带的“中心站”。加大常德、益阳等环洞庭湖区域建设力度,加快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建设进程,着力推动长沙向北扩展,与岳阳融合发展。以岳阳为端点,在全省构建通江“1小时”的新型城市群。
  
  五是打造沿江流域绿色生态区。以“两型”社会建设为重点,加强沿江沿河环境污染治理,加大湖南“四水”现有洲岛、滨水区、幽密森林植被等保护与利用,重点发展文化湘江游、洲岛休闲游、城镇滨水风貌游和郊野山水生态游等四大特色旅游产品,实现旅游与水运的融化、体验与自然的交融,加速形成集旅游观光、生态绿化、道路防洪于一体的沿岸绿色经济长廊。
  
  (本文摘编自湖南统计局官网向延华、付硕果、周哲煊执笔的决策咨询86期《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促进湖南经济加快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向延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23/38702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