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艺华:湖南“文化强省”背景下女子院校的文化养成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司马清 2015-12-23 13:58:43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高等教育的特色化、内涵式发展,校园文化越来越成为高校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面对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时代使命,建设什么样的校园文化,如何用校园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已成为当前高校改革发展中亟待解决的一项重要课题。在湖南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背景下,本土的女子本科院校应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大力践行文化育人的理念,不断探索文化育人的新载体、新路径,切实以女校特色校园文化引领女生健康成长成才。
  
  倡导先进性别文化
  
  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写入报告,彰显了我们党对社会性别发展内在规律的科学认识,这需要全社会大力宣传以男女平等、两性和谐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女子本科院校理应担当引领和示范的使命。
  
  一是要作为全新学术领域来开掘,通过整合学术资源,组建以社会性别的多元化研究为核心使命的学术机构和学术团队,动员和组织教师从多学科、多视角、多维度、多渠道开展先进性别文化研究,以此作为主攻方向积极申报和承担高级别的科研项目,定期举办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适时推出先进性别文化研究的精品力作,加快建设先进性别文化的宣传普及平台和基地,从而使先进性别文化研究成为女校学术研究的龙头。
  
  二是要作为特色专业和课程来开设,以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为契机和动力,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办并建好女性学本科专业,通过合作共建的形式是率先在国内高校中创建女性学硕士学位点,培养新时期妇女事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复合型妇女理论人才、妇女教育人才和妇女工作实务人才,同时,在全校女生中开设《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女性学》、《女性心理学》、《女性社会学》、《女性领导力》等特色课程,在厚植女性意识、发掘女性潜能、提升女性素质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普通高校的女生素质教育探索出一套成型、成熟、成功的经验。
  
  三是要作为精品校园文化活动来开展,充分挖掘和整合“她时代”的优势资源,加强学校与社会的对接、融通、与合作,通过定期举办“女性论坛”、“青春励志讲坛”,邀请政界、学界、产业界等各界的成功女性来校演讲、座谈,用榜样人物的感人事迹为女生励志引航输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同时,坚持以女生为主体,积极搭建主旨鲜明、丰富多彩的活动平台,精心打造具有女性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引导和推动广大女生在校园文化活动中自觉参与、自信表达、自由发挥、自主提升。
  
  弘扬文明礼仪文化
  
  我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习礼仪,知诗书,达事理”是国人引以自豪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代公民道德规范的具体要求,更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在建设美丽中国的新时代,作为女子本科院校,更有责任在校园里唱响文明礼仪文化之歌,弘扬文明礼仪文化,用文明礼仪文化启迪美丽心灵、点亮美丽人生、培养美丽女性、打造美丽校园。
  
  一是要从学科研究的层面,把礼仪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加以建构,重点是要从从多学科、多层次、多路径,深入探究礼仪的形成机理、发展规律、内容体系、表现方式,探索构建与中国文化底蕴和国际形象相匹配、具有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的礼仪思想理论体系、知识体系、话语体系和传播体系,以丰富、前瞻、厚重的原创性学术成果,积极抢占国内礼仪学术界和实务界的制高点。
  
  二是要从教育培训的层面,把文明礼仪教育纳入大学生素质教育之中,引导学生学礼、知礼、行礼,发挥女子本科院校的优势,尝试把礼仪与艺术表演、播音主持、空中乘务等相关专业有机融合,积极创办以礼仪为特色的新兴本科专业,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现代礼仪》、《礼仪文化》等特色课程,定期开展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和文明礼貌月活动,举办礼仪大赛、评选“礼仪之星”,不断探索大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的新模式,为普通高校提供示范引领。
  
  三是要从社会推广的层面,积极向社会大众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通过人才资源的跨界融合组建高层次的礼仪学团队,主动走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各行各业,充分借助社科团体、新闻媒体、学术论坛等各种平台,开设各种形式的礼仪讲座,向社会各界民众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助推全社会兴起“讲文明、尊礼仪”的良好风尚。
  
  传播中国家政文化
  
  现代家庭生活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需要文化教育的传承和引领。中国家政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孔子提倡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彰显的就是家政文化的核心思想。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家政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滞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家政文化承载着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责任,必须大力传播中国家政文化,切实增强家政文化的自觉和自信。对此,我们怀着一种浓厚的家政情结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以“湖南省教育科学现代家政教育研究基地”为依托,立足于校园文化的大平台,积极推进家政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一是要推进家政基础理论研究,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与美国、日本、法国、菲律宾以及我国港台地区家政学界的学术交流、互动、对话,深入挖掘中国传统的家政文化底蕴,积极构建符合时代需要、彰显中国特色、在国际上具有学术话语权的家政学理论体系。
  
  二是推动家政教育向专业化发展,要以国家大力扶持家庭服务业发展、推进家庭服务业职业化为契机和动力,以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为政策依据,采用政、产、学、研、用等各界协同创新、合作育人的办学模式,率先开办并全力办好家政学即相关的本科专业,大力培养社会急需的家政职业经理人、教育培训师资以及家政高技能人才,为家政职业高等教育的正规化、科学化、特色化发展提供范本、树立标杆。
  
  三是推动家政素质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在全校学生中开设《家政学通论》、《家庭生活科学》等特色课程,精心组织每年一度的“5·15国际家庭日”活动,积极开展“母亲大讲堂”、“家政文化沙龙”,组织家政专业的师生走进社区、乡村,为基层群众开设家庭生活知识讲座,提供婚姻、家庭、育儿等方面的咨询服务,鼓励在校学生投身家政行业进行创业,用青春和梦想谱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家政篇。
  
  四是要对接产业提供智力支持,发挥自身的学术优势,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调查研究,为家庭服务业建言立论,积极参与家庭服务行业的教材编写、标准研制、岗位创新技能大赛等工作,与各类家庭服务业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为家庭服务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文化建设提供切实有效的咨询服务,为家庭服务行业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学术引领和智力支持。
  
  传承湖湘女性文化
  
  湖湘女性文化是中华女性文化的一朵奇葩,也是湖湘文化的重要一脉,对女子院校的发展、女性人才的成长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对于本土的女子本科院校来说,传承湖湘女性文化是应尽之责、义不容辞。
  
  一方面,要深入研究湖湘女性文化,关键是对湘女精神进行提炼升华。湖湘女性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湘女精神作为其精神内核具有独特价值,应从哲学的高度、历史的厚度、文化的角度不断加以挖掘、提炼和升华,对此,女子本科院校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整合校内外的学术资源,组织一批哲学、政治学、历史学、文化学、心理学等学科的专家、学者,以课题的形式对湖湘女性文化尤其是湘女精神进行深度研究,重在研究湖南妇女解放运动的历史,研究湖南新时期女性在各个领域中的实践活动,研究湖南众多女名人和群体的成长历程,研究湖南女性的性格特征和心理特点,从中总结提炼出代表湖南女性特点、能够引领湖南女性发展、为广大女性高度认同的“湘女精神”,使之成为时代湘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永恒精神支柱和不竭动力源泉。
  
  另一方面,要大力弘扬湖湘女性文化,尤其要用湘女精神培育女性精英人才,积极组织学生收集整理杰出湘女的资料,开展“女大学生最崇拜的杰出湘女”评选活动,在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公寓、运动场等学生密集区域悬挂杰出湘女的照片及生平简介,通过校报、广播、校园网等校园媒体宣传杰出湘女的感人事迹,以“弘扬湘女精神、争做时代湘女”为主题,在女生中开展“六个一”活动,即读一本介绍杰出湘女的书,看一部讴歌湘女风采的电影或电视剧,选一名杰出湘女作为心灵偶像,访一名新时期的优秀湘女,走一条湘女文化旅游线路,写一篇关于湘女精神的文章,引导学生走近湘女、悦读湘女、感悟湘女,从而用湘女精神引领女生健康成长,激励女生科学成才。
  
  (本文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大学文化育人的内在机理和实证分析》的阶段性成果,作者胡艺华系湖南女子学院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家政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博士后。)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23/38702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