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传毅:师资队伍建设的制度建构

来源:红网 作者:吴传毅 编辑:程赛 2015-12-22 09:16: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教师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我们党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如何实施党校系统“名师工程”,各级党校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探索积累了许多有效经验,我们亟需把这些经验上升到制度层面,真正打造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知名教师,这个任务不仅重要,而且迫切。

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 吴传毅

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 吴传毅

  
  党校是立党兴党强党的学校,党校的发展,教员的素质与能力培养是关键。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始终是党校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实践中,各级党校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探索积累了许多有效经验,并把这些经验上升到制度层面,以下就师资队伍建设的五项制度作一些理论解读。
  
  跟班学习制度。党校课堂讲授的核心内容是党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讲好它需要多学科知识做支撑。而通过对党校教师实行跟班学习制度是有效的路径选择。通过跟班学习,一方面熟识各学科知识。学法学的不只是了解法学知识,还需要了解哲学、经济学、管理学、党建、党史、科社等其他学科知识,同样,学经济的还必须了解哲学、法学、管理学、党建、党史、科社等其他学科知识,学党建的需要其他学科知识来丰富填充;另一方面较快地提高党校课堂驾驭能力。党校课堂与高校课堂不同,所有党校专职教员差不多都经历了高校的学习,熟识高校教师讲课的内容和形式,但不熟识党校教师讲课的内容和形式。通过跟班学习,让党校教师能够尽快地适应党校课堂的内容和形式。
  
  集体备课制度。党校课堂涉及与时俱进的党的理论、政策及工作部署的调整,涉及国情省情市情的准确把握,涉及多学科知识的运用,因此讲授的内容必须精准。而面对的学员或许政策水平很高,或许国情省情市情更熟,或许某学科知识很深。所以,需要集体备课制度。集体备课制度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解决党校教师授课内容的精准性,解决课堂内容的深度与广度。通过集体备课,发挥集体作用,能够起到一个帮带作用;通过集体备课,能够发现问题,并提出意见;通过集体备课,能让教员很快成长起来。湖南省委党校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坚持集体备课制度,效果非常显著。可以说,年轻教员的快速成长就是这样锤炼出来的,精品课的获取也是这样打造出来的。
  
  下挂上挂制度。党校教员要能下接地气,上接天线,既需要熟知基层实际工作情况,又要能及时掌握中央和省市的“顶层设计”。下挂能很快了解基层运作的工作流程,熟识基层工作方法,了解基层的新实践新经验新创造,了解基层工作存在的问题,从而让党校教员下接地气。上挂让党校教员更好地了解国情省情,了解政策制定全过程,从而让党校教员上接天线。近年来,湖南省委党校在这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通过下挂上挂制度,教员课堂驾驭能力大为增强,自信心更足,课堂效果更好。教员的课堂教学不再是从概念到概念、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书本的讲解。从2009年开始,湖南省委党校每年由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选派1名年轻教师到县(市区)挂职锻炼两年,另外通过自主联系每年选派2—3名骨干教师到基层挂职锻炼一年。
  
  实践课堂制度。实践是伟大的导师。理论来自于实践,又需要到实践中接受检验。实践是理论创造生生不息的源泉。通过在实践中感知,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领悟,学员收获很大,教员们收获也很大。近年来,湖南省委党校各主体班的模块教学都会安排一个星期的实践课堂。即在教员带领下把学员拉出去,到先进点学习经验,学员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因为看到的与听到的感觉大不一样。此外,每个教研部都在地市建立了教学基地。教学基地是精选出来的,教学基地有可圈可点的经验,有上升到理论高度的基础。学员们在教学基地学到了知识,教员们也在教学基地接受了实践的滋养。
  
  出国考察制度。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站在世界的高地,培养教员的世界眼光,教员出国考察是最有成效的方法。很长一段时期以来,我们自信心不足,认为“外国月亮比中国圆”。让教员走出去,通过深度学习考察,通过思考比较,就会去伪存真,就会增进教员的正确认识。西方政治制度是西方文化下的产物,中国政治体制是中国文化下的产物,生成逻辑不一样,而且发展阶段不一样。要在党校系统培养大家名家,教员出国考察很为必要。这方面的工作,湖南省委党校做了一些,但很不足。近年来,我们只有极少数教员出国学习考察过,绝大部分教员没有这样的机会,这方面的工作需要加强,也需要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文章首发《学习时报》)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吴传毅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22/38692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